經濟 > 宏觀

國家統計局:隨著宏觀組合政策靠前發力 經濟運行持續恢復

中國證券網
2024-03-18 10:55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 史麗 攝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新辦3月18日消息,國新辦今日就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會上表示,從今天發佈的1-2月份主要經濟指標運行情況看,隨著宏觀組合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經濟內生動能繼續修復,生產需求穩中有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發展品質不斷改善,經濟運行起步平穩,延續了回升向好態勢。經濟運行特點主要呈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主要生產需求指標穩中有升。從生產看,工業生產有所加快,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回升,行業和產業增長面擴大。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從增長面看,超過9成的行業、超過6成的產品同比實現了增長。服務業增勢向好,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服務也較為活躍,服務業景氣度回升。1-2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5.8%。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增加12.1%,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7.1%,都保持了較快增長。2月份,服務商業活動指數51%,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從需求看,市場銷售繼續恢復,升級類商品消費潛力釋放,節假日推動服務消費升溫。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其中,限額以上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增長16.2%,體育娛樂用品類增長11.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2.3%。投資增速回升,製造業投資較快增長,大項目帶動作用比較明顯。1-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9.4%,加快2.9個百分點。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1-2月份,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8.7%。

  二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平穩,1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2月份是5.3%,環比有所上升,這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影響,符合季節性變化規律。與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和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都下降0.3個百分點。

  三是居民消費價格同比由降轉漲。2月份,受春節假期食品和服務消費需求增加,部分地區雨雪天氣影響食品供應。另外,國際油價上行等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1%,同比由上個月下降0.8%轉為上漲0.7%。核心CPI明顯回升。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

  四是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高技術產業發展向好,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1-2月份,高技術產業投資和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4%和15.1%,保持較快增速。新業態繼續活躍。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4%,比上年全年加快6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今年前兩個月,隨著宏觀組合政策靠前發力,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加上春節假期的有力帶動,國民經濟起步平穩、穩中有升。但是,世界經濟增長前景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當前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等問題仍然存在,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下階段,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定發展信心,狠抓政策落實落地,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