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新華時評:堅定信心 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中國證券網
2022-12-20 16:5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堅定信心 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這一重要判斷,是對中國經濟基本面和發展趨勢的深刻總結,進一步增強了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信心和定力。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一年來,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更趨艱巨繁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應對超預期因素衝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預計全年經濟總量超過120萬億元。

  成績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但也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仍然面臨不少風險挑戰。從國際看,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從國內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社會風險點增多。

  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形成共促高品質發展合力。

  經濟工作千頭萬緒,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關鍵要從戰略全域出發,堅持抓主要矛盾,抓關鍵環節,帶動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新部署,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

  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國經濟有望總體回升。隨著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將給經濟恢復發展帶來重大積極影響。

  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下,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以高品質發展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