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金電集團習輝:資料庫支撐能力是數位化轉型關鍵

中國證券網
2022-12-19 18:4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黃坤)第四屆上海金融科技國際論壇在上海陸家嘴中國金融資訊中心舉行。19日,中國金電集團戰略部總經理習輝博士在“聚焦金融基建新動能,共建金融科技新生態”平行論壇上表示,當前,我國金融機構數位化轉型已經從理念層面逐漸深入到實踐之中,技術能力是其數位化轉型的重要支撐。

  習輝表示,隨著金融資訊化向數位化躍遷,金融資料價值倍增將成為集大成者,而資料庫的支撐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金融機構在數位化轉型中的成敗。FITI調研資料表明,當前我國金融業資料庫應用逐步走向深入,集中式資料庫仍佔有大半份額,分散式資料庫和雲資料庫為金融機構提供了新的選擇。一方面,資料庫廠商不斷加大資料庫產品的研發投入,加強與金融機構聯合攻關;同時,金融機構也加大應用創新,在金融機構自研資料庫中,以工商銀行、光大銀行等代表的資料庫產品也取得了很好的應用效果。

  面向未來,習輝認為,從金融機構的需求側來講,基於封閉技術體系的集中式資料庫,已經難以滿足金融業務海量資料、超高併發、超高峰值等性能要求,無法適應數位金融快速創新發展的需要。從系統的架構彈性、整個行業基礎設施“雲化”發展、金融業務創新的快速需要、以及個性化服務的需要等方面來看,金融資料庫都面臨著巨大的發展機遇。建議政產學研用多方加強交流、形成合力,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提升標準化程度,推動金融資料庫技術和產品逐漸成熟,生態逐步完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