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綜述: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勁動力--海外機構和人士持續看好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新華社,北京
2022-12-19 14: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綜述: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勁動力--海外機構和人士持續看好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新華社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深入闡述了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定向領航。海外機構和人士認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勁動力。

近期,國際市場不斷湧現看好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信號,投資者對中國市場前景充滿信心。瑞銀集團在一份報告中說,許多跨國公司正擴大在華生產和投資。資料顯示,今年前10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4%,達1683.4億美元。

美國榮鼎諮詢公司日前發佈報告說,已向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的各大公司仍在繼續執行其投資計畫。法國興業銀行和摩根士丹利均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將穩步回升。

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集團是對華重量級投資者之一。該公司近期宣佈,對兩家在華新合資企業的投資可達30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有足夠的財政空間提振經濟並應對下行壓力,同時中國也在採取更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政策,防止供應鏈中斷,抵禦增長放緩。

作為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交易夥伴,中國致力於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世界期待中國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

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學家梁國勇指出,近期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這有利於推動經濟健康增長。展望2023年,中國經濟總體回升,"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重要動力,有助於世界經濟的總體穩定"。

"中國是所有國家和企業的重要經濟和商業夥伴,"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中國經濟學副教授柯陽(英文名揚·克內裡希)說,"中國的各項事業及其經濟發展無疑對全球經濟具有影響。"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2023年世界經濟將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韌性強,更注重平穩運行和高品質發展,將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大穩定預期。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6%,實現穩步增長。

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認為,進出口增長"證明中國向世界開放更廣闊的市場,並在疫情期間積極參與國際貿易,超預期的中國貿易增長將為經濟增長注入動力"。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盧卡·保利尼表示,中國經濟表現將在2023年回升。被一度壓抑的大量需求將在2023年釋放,進而推動消費增長,"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也將有力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