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訪:中國經濟總體穩定態勢不會改變--訪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納伊朱

新華社,阿布札
2022-05-05 10:43

已收藏




新華社阿布札5月5日電專訪:中國經濟總體穩定態勢不會改變--訪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納伊朱

新華社記者郭駿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理斯·奧努納伊朱日前在阿布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期中國局部地區新冠疫情反復給經濟帶來一定挑戰,但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態勢不會改變,中國將繼續在引領世界經濟復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奧努納伊朱說,經過多年高速增長,中國經濟基礎十分堅實,加上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推動結構性改革,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促進工業生產、消費和投資轉型升級,中國經濟具備抵禦風險和應對挑戰的能力,在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表現全世界有目共睹。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平穩,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高於去年四季度4%的增速。

對此,奧努納伊朱認為,在新冠疫情以及俄烏衝突等拖累世界經濟復蘇的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實現平穩開局實屬不易。中國政府近期採取穩金融以及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等措施,表明中國仍有很大政策空間抵禦風險,實現經濟可持續增長。

他說,中國是許多經濟體的主要交易夥伴,其加快建設國內市場、擴大市場規模對交易夥伴尤其是受疫情衝擊嚴重的發展中國家來說是很大利好,因為這意味著向中國出口的機會將越來越多,而恢復貿易、增加出口是這些國家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之一。

奧努納伊朱認為,疫情會短暫影響某些經濟指標,但不會動搖中國的工業生產能力、巨大消費市場以及外部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奧努納伊朱對中非經貿合作水準進一步提升充滿期待。他說,"一帶一路"倡議鼓勵投資非洲國家基礎設施,極大助力了非洲地區互聯互通。隨著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中非在貿易、數字經濟和新能源等領域將迎來"爆發式"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