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經濟運行穩健恢復 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中國證券網
2021-11-16 09:54

已收藏




將強化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1至10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1%;兩年平均增長3.8%,與1至9月份持平……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10月宏觀經濟成績單顯示,工業增速回升、市場銷售穩中有升、固定資產投資平穩增長。總體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發展韌性繼續顯現。

  值得注意的是,業內指出,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發展中階段性結構性矛盾猶存,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下階段將強化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資料顯示,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9%。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6%,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43%。1至10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1%;兩年平均增長3.8%,與1至9月持平;10月份環比增長0.15%。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從累計看,主要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1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從宏觀指標看,1至10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都低於年度的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

  “穩”的同時,“進”也在延續。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4.8%,明顯快於服務業生產指數的增速。消費投資結構繼續改善。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文化辦公用品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2.6%和11.5%。1至10月,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7.3%。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10月宏觀經濟展現出諸多亮點。他舉例稱,消費方面,10月商品零售總額同比較前值上行。其中,通訊器材類零售額當月同比錄得34.8%,較前值上行12個百分點,創2021年3月以來新高。受益於出口增速維持在高位以及國家對就業的支持政策,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低位運行,從收入角度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形成支撐。另外,產業升級態勢良好。10月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9.9%,10月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9.8%。

  展望下階段經濟走勢,業內認為,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是中國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態勢,發展動能還在逐步增強。

  首先,國內需求有望繼續擴大。付淩暉分析稱,我國消費市場的韌性充足,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消費模式創新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經濟恢復、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會保障逐步完善,消費增長仍然具有較好支撐。

  “雖然疫情、汛情對經濟有所擾動,但製造業和消費復蘇勢頭依然持續。房地產到位資金增速也已觸底回升。預計基建增速反彈動能也將持續釋放。”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利好政策逐步落地,預計經濟兩年複合增速在四季度將觸底回升。

  此外,付淩暉指出,“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營商環境逐步優化,市場活力動力增強,市場主體持續增加,活躍度保持在較高水準。新業態、新模式也在成長壯大。“總的看,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品質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

  不過,付淩暉也指出,國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經濟恢復仍存在制約,企業成本上升壓力加大。下階段,要強化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關部門也釋放了相關信號。記者瞭解到,12日召開的國務院黨組會議強調,當前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有效應對經濟運行中的新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統籌研究明年經濟社會發展政策舉措。同日,人民銀行黨委召開會議也表示,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做好跨週期設計,統籌考慮今明兩年政策銜接,更好支持消費投資恢復,抑制價格過快上漲,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