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17個省份前三季度GDP兩年平均增速跑贏全國 衝刺四季度 地方穩增長瞄準三大方向

中國證券網
2021-10-27 11:58

已收藏



  除了西藏和新疆,目前29個省份均已公佈今年前三季度經濟資料。據上海證券報記者梳理,有10個省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跑贏全國,有17個省份GDP兩年平均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在資料發佈前後,地方密集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議,加快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從內容來看,擴投資、促消費、穩工業仍是地方穩增長的重頭戲,而在當前能源供應偏緊背景下,多地也將保障能源供應納入工作重點。

  逾半數省份GDP

  兩年平均增速跑贏全國

  在已經公佈經濟資料的29個省份中,有10個省份高於全國9.8%的GDP同比增速。其中,湖北為18.7%,增速暫居全國第一;海南、北京緊隨其後,增速分別為12.8%、10.7%。浙江、山西、江蘇、安徽、江西增速也均超過10%。

  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有17省份超過同期全國5.2%的平均水準。其中,海南、浙江、江蘇、安徽、江西分列前五位,增速分別為6.8%、6.4%、6.3%、6.3%、6.3%。

  從經濟總量來看,目前有23個省份前三季度GDP超過萬億元。廣東、江蘇前三季度GDP雙雙突破8萬億元,山東、浙江、河南分別達到6萬億元、5萬億元和4萬億元量級,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及上海均為3萬億元量級,北京、河北、江西和陝西則處在2萬億元量級。

  對於四季度經濟形勢,多地坦言必須全面客觀地予以分析把握,既要看到經濟運行仍面臨不少困難挑戰,也要看到利好因素正在加速積聚。

  四川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蔣勇分析說,受去年基數抬升影響,預計四季度四川經濟增速或將有所回落,但仍將保持穩中向好、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棟預計,四季度山東經濟恢復發展的均衡性、協調性將有所增強,經濟運行有望繼續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地方穩增長瞄準

  擴投資、促消費、穩工業

  近期,地方相繼召開會議,在分析前三季度經濟形勢的基礎上,加快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從部署內容來看,擴投資、促消費、穩工業仍是地方穩增長的發力點。

  貴州提出,做好四季度經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工作重點要聚焦再聚焦。明確提出了8項舉措,第一項就是要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進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專案建設,持續提升工業投資、民間投資占比,以強有力舉措保持投資穩定增長。

  海南要求,利用年末有利時機進一步促進消費,加快推動自貿港政策落地見效。

  廣東則強調,大力推動工業經濟發展,狠抓重大產業專案建設,加快製造業數位化轉型,努力破解重點產業晶片緊缺等問題。

  多地將保障能源供應

  納入工作重點

  在當前能源供應偏緊背景下,多地也將保障能源供應納入工作重點。

  陝西提出,要在能源保供上擔當作為,加速釋放煤炭產能,積極擴大油氣產能,全力確保電力供應,加快促進能源產業轉型。內蒙古也表示,要全力做好煤電保供工作。作為發用電大省,山東明確稱,要抓好電煤調度儲備,提高機組發電能力,切實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應。

  從各地最新披露資料來看,隨著各地狠抓煤電等能源產品增產增供,能源保供初見成效。

  據內蒙古自治區統計局資料,前三季度,內蒙古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原煤產量7.33億噸,居全國各省區市第2位。9月,原煤產量8205.1萬噸,比8月份淨增47萬噸,是3月以來月度最高產量。

  山西省統計局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山西規上原煤產量8.8億噸,同比增長11.6%;發電量2747.6億千瓦時,增長11.4%;外送電量919.3億千瓦時,增長23.1%。

  申萬宏源證券研報認為,當前出口超預期疊加冷冬,預計四季度用電需求仍將偏強,但隨著能源保供政策持續加碼,上游供給也在積極恢復,四季度拉閘限電現象將明顯緩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