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31省份“三季報”悉數亮相 經濟延續恢復態勢

中國證券網
2021-11-01 09:31

已收藏




地方密集部署 衝刺全年經濟“收官戰”

  截至10月30日,31省份經濟“三季報”已悉數亮相。《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各地經濟總體延續恢復態勢、新興動能不斷累積。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步入收官季,完成全年經濟目標任務也迎來衝刺期。不少地方緊鑼密鼓開會部署決戰四季度、衝刺全年經濟目標。著力穩定工業經濟增長、更大力度激發消費潛力、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成為關鍵發力點。與此同時,進一步為市場主體紓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也得到普遍強調。

  繼中國經濟“三季報”揭曉後,地方也陸續交出三季度“成績單”。資料顯示,經濟總量方面,GDP前十省份分別為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其中,廣東、江蘇GDP超過8萬億元;山東、浙江、河南分別超過6萬億元、5萬億元、4萬億元。經濟增速方面,湖北、海南、北京、浙江、山西、江蘇、安徽、江西、山東、重慶等10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超過了全國增速(9.8%)。

  各地經濟總體延續恢復態勢、新興動能不斷累積,成為突出特點。在地方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在介紹三季度經濟走勢時,頻頻強調“穩定恢復”“結構優化”“質效提升”等關鍵字。

  “經濟運行‘穩’的基礎不斷夯實,經濟運行‘進’的因素持續累積,發展韌性持續顯現。”重慶市統計局黨組成員楊弘毅介紹,前三季度,重慶市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1%,高於規上工業水準7.9個百分點;高技術新興產品增勢強勁,新能源汽車、光纜、鋰離子電池、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同比分別增長2.2倍、73.4%、38.2%、20.9%、16.6%。

  “無論是從經濟發展指標、經濟結構指標看,還是從經濟品質指標、經濟活力指標看,山東經濟都呈現出新的變化。”山東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陸萬明表示。以投資為例,山東前三季度“四新”經濟投資同比增長12.3%,兩年平均增長14.1%;占全部投資比重達50.2%,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

  在經濟“三季報”密集披露之際,不少地方也在密集開會部署決戰四季度、衝刺全年經濟目標的具體要求。

  10月30日,湖北省召開奮力衝刺四季度努力實現“全年精彩”推進會,強調要聚焦重點、克難而進,以最大努力交出“全年精彩”的圓滿答卷;著力在穩增長上下功夫見成效,加強經濟運行研判調度。廣西日前也召開“衝刺四季度 打好收官戰”經濟運行分析調度會議,研究部署“穩增長、收好官”相關工作,全力衝刺完成全年各項發展目標任務。

  從相關會議釋放的信號看,穩定工業經濟增長、激發消費潛力、擴大有效投資仍是重頭戲。比如,山東提出,針對工業下行壓力,要抓新的增長點,聚焦重點產業鏈,建立完善鏈長制工作機制,立足建鏈強鏈謀劃新專案,採取扎實措施推進專案投產達產。湖北強調,要聚力促消費攻堅衝刺,強化政策引導,培育消費熱點,優化產品供給,辦好節會平臺,充分釋放消費潛力。廣東強調,要緊盯年度建設目標,倒排工期節點,全力推動專案開工投產,加快在建專案施工進度;要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專項債和中央預算內投資資金,加強督促資金使用,確保資金到位後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全力支撐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平穩增長。

  另外,在進一步為市場主體紓困方面,河南省經濟運行專題會議強調,深化“萬人助萬企”活動,推動惠企政策落地,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當前,各地都在衝刺四季度經濟,以確保年初設定的經濟目標如期實現,在穩住外貿的前提下,增加有效投資和擴大消費等成為關鍵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增加投資不僅要擴大財政資金的牽引力作用,還要激發社會投資潛力。在擴大消費方面,則需要繼續優化消費環境,重點擴大汽車等大宗消費,適時提升服務消費和新型消費,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劉向東還指出,為確保全年經濟打好打贏“收官戰”,在加大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時,還要繼續實施跨週期調節,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疏通經濟迴圈的堵點,如加快落實煤電供需順暢和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等,同時有效應對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壓力,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

  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受去年基數抬升以及疫情、汛情等多重因素衝擊,三季度我國經濟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總體看,各地經濟運行仍保持穩定恢復態勢,高品質發展步伐也在加快。展望全年經濟走勢,隨著各地進一步激發經濟增長動力,預計四季度我國經濟兩年平均增速有望企穩回升,產業升級持續推進,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

  “一方面,上半年我國財政政策留存了較大的發力空間。當前,各地加快專項債發行,形成實物工作量,將有效支撐內需。另一方面,三季度製造業復蘇勢頭良好,各地精心研究策劃擴大消費的商業、文化和旅遊等活動,提振居民消費,也有望以消費升級牽引優質供給,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升級。”高瑞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