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拜登基建計畫錢從哪裡來?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4-01 15:2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題:拜登基建計畫錢從哪裡來?

新華社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

美國總統拜登3月31日宣佈一項總額約2.2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一攬子計畫,以升級美國現有基礎設施,刺激經濟復蘇和創造就業。

分析人士認為,基建投資資金誰來承擔、能否得到國會批准、投資會否增加美國乃至全球經濟金融風險,都將是拜登政府推進計畫時需要回答的問題。

錢投到哪裡去

根據拜登公佈的這份基建計畫,美國未來8年將投資6210億美元改善交通基礎設施,修復和更新高速公路、橋樑、港口、機場、軌道等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其中,1740億美元將專門用於發展電動汽車市場,在全國建立50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

拜登還提議投資5800億美元用於振興製造業、研發創新與勞動技能培訓,4000億美元用於改善老弱病殘者護理服務,1000億美元用於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其他資金將投入住房改善、學校設施更新、電網基礎設施改造、清潔飲用水和廢水處理設施改善等領域。

錢從哪裡來

拜登希望通過增加企業稅為基建計畫提供資金。他同時公佈一項公司稅制改革計畫,提議將聯邦企業所得稅稅率從目前的21%上調至28%,並將美國企業海外利潤的最低稅率從10.5%提高至21%,以限制美國企業海外避稅、激勵它們在美國國內擴大投資。這將大幅逆轉特朗普政府2017年出臺的大規模減稅法案,當時美國將聯邦企業所得稅稅率從35%下調至21%。

白宮預計,增稅計畫將使得聯邦政府在未來15年增加約2萬億美元收入,可抵消基建計畫的成本。但據美國基石宏觀諮詢公司分析師唐納德·施奈德測算,基建計畫仍然會導致美國財政赤字累計增加約5000億美元。

商界態度如何

拜登對企業加稅的提議遭到美國商界強烈反對。代表超過300萬家美國企業的美國商會高級副會長尼爾·布蘭得利當天發表聲明說,拜登提出的基建融資方案"危險且具有誤導性",將令美國經濟復蘇放緩並降低美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大型基建項目應由從基建投資中受益的用戶埋單。

由約200家美國大公司高管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也強烈反對提高企業稅。"商業圓桌會議"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約書亞·博爾滕表示,該組織向來支援"使用者付費模式"為基建項目融資,美國決策者應避免為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增添新的障礙,特別是在經濟復蘇期間。

國會能否過關

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對於如何籌集資金分歧很大。民主黨希望通過對企業加稅為基建計畫融資,但共和黨向來堅決反對任何加稅計畫。

同時,民主黨內部對於基建投資和稅制改革遠未達成一致,一些激進左翼民主黨議員認為拜登提議的基建投資規模遠遠不夠,應出臺更大規模投資計畫。

由於基建投資並不像經濟紓困那樣緊急,專家預計美國國會將在基建投資立法方面耗費更長時間。但白宮期待基建投資立法能在5月底取得明顯進展,並在今年夏季得到國會批准。

宏觀風險幾何

除基建投資外,拜登未來幾周還將公佈一項擴大醫療保健、兒童保育、教育等政府支出的計畫。美國媒體披露,這兩項計畫的支出總規模介乎3萬億至4萬億美元。而過去一年美國為應對疫情和支持經濟復蘇已累計出臺約6萬億美元的財政紓困法案,美國政府債務負擔勢必因新的投資計畫進一步加重。

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德斯蒙德·拉赫曼告訴新華社記者,拜登基建計畫將令異常龐大的美國財政赤字進一步攀升,這會加大美國經濟過熱風險,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上升,並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動盪。

美國宏觀經濟政策還可能帶來顯著外溢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警告,美國經濟復蘇加快可能導致利率水準迅速升高,引發全球融資環境急劇收緊,使大量國際資本流出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這尤其會給外部融資需求巨大且債務水準較高的中等收入國家帶來嚴重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