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0月“三駕馬車”料將提速 經濟復蘇進程加快

中國證券網
2020-11-05 09:39

已收藏


進入四季度,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均有望提速。機構普遍預測,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望加快,“十一”長假期間有力提振消費回暖,而出口也將保持較快增長。

  今年適逢國慶和中秋雙節疊加,有關長假的一系列資料都見證了消費的熱度: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4.9%;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665.6億元,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七八成;全國電影票房超39億元,為歷年長假次高水準……

  “長假期間,全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積極組織開展多樣的促消費活動,消費需求加快釋放。”植信投資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

  他預計,在長假因素和汽車銷量繼續增長的推動下,10月消費增長會進一步加快,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將升至6%,連續第三個月正增長。

  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在9月份實現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回升的勢頭10月份仍有望延續。

  已經同步轉正的基建投資有望繼續提速,並帶動整體投資回暖。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分析說,隨著專項債發力,以及財政支出具有“年末集中花錢”特徵,1至10月份基建投資增速或將繼續反彈,製造業投資也會加快修復,從而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進一步回升至1.8%左右。

  在三大投資中,房地產投資增速率先轉正,並且近幾個月一直保持不錯的增長態勢。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認為,前期房產銷售改善以及房企拿地之後,房企當前正處於開發階段,預計10月份房地產投資增速或將繼續小幅加快。

  在內需持續回暖的同時,外需也不斷改善。多位分析人士預計,以美元計,10月份出口有望保持兩位數增長。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中國主要交易夥伴的國內生產景氣持續向好,美國、歐元區、日本的製造業PMI近期均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外需改善將持續帶動中國傳統出口需求增長,預計10月份出口增速達12%左右。

  “各項經濟指標都將繼續呈現出穩步恢復態勢,‘三駕馬車’的增速會在10月進一步加快。”連平強調。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修復的驅動力正在發生轉換,投資對經濟的強力拉動僅在二季度得到體現、三季度已回落至正常水準,消費則在迅速回升,四季度經濟修復將從前期的投資驅動重回消費驅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