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十三五"期間中國累計安排1415億元支援8000多個公共衛生醫療項目

新華社,北京
2020-10-28 22:1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陳芳、王琳琳)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在28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2016年至2020年,國家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415億元,支持包括疾控中心建設等8000多個公共衛生醫療項目,比"十二五"時期總投資增加了23%,基本建立了覆蓋全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及時穩妥處置重大突發新發傳染病作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目標,強調預防為主、關口前移、防治結合,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便捷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其中,在基本醫療有保障方面中國持續發力,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擴大到30種,累計分類救治貧困患者1900多萬人,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成功脫貧。

於學軍介紹,2015年至2019年,每萬人全科醫生數從1.38人增長到2.61人,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5.11張增長到6.3張,執業(助理)醫師數從2.22人增長到2.77人,註冊護士數從2.37人增長到3.18人。

於學軍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成功應對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熱等突發疫情,主要傳染病的發病率顯著下降。這次應對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中國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一次大考。中國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醫療保障體系、藥品供應保障體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及應急管理體系總體上是有效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

"接下來,我們將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抓緊補短板、補漏洞、強弱項,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加強監測預警、提高人員素質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有力維護人民健康。"於學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