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十三五"期間中央累計安排超過270億元資金 用於支持新疆衛生健康事業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10-22 23:58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2日電(記者潘瑩)記者從22日召開的2020年全國衛生健康援疆工作會議上獲悉,"十三五"以來,中央累計安排財政轉移支付資金和預算內投資超過270億元資金,用於支援新疆進一步健全完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深入推進健康扶貧,不斷加大衛生健康援疆工作力度,推動新疆衛生健康事業快速發展,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與衛生健康服務可及性、公平性持續增強,各族群眾健康水準和健康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說,"十三五"以來,中央層面累計安排財政轉移支付資金212.5億元,支援新疆開展基本公共衛生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實施基本藥物制度補助、提升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等;累計安排預算內投資57.8億元支援新疆369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專案,覆蓋區市縣三級,涉及健康扶貧、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婦幼健康、疑難病症診治能力、中醫藥傳承創新等領域,對納入規劃的南疆四地州醫療衛生機構專案建設資金全部由中央投資安排解決。

李斌表示,"十三五"以來,健康扶貧取得決定性成就,新疆農村貧困地區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全面消除,縣域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全面實現對貧困人口的應保盡保、應簽盡簽、應治盡治,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明顯減輕,累計使11.1萬戶因病致貧返貧的貧困戶成功擺脫貧困,為新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健康基礎。

同時,"十三五"期間,19個對口支援省市結合受援地實際,量身定制援疆工作專項規劃,將衛生等民生專案作為支持重點,持續加大投入力度,累計投入59億元援疆資金,極大改善了新疆醫療衛生基礎設施條件,逐步補齊了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短板。

截至2019年,新疆衛生技術人員數和床位數分別比"十三五"初期增長9.96%和9.87%,每千人口衛生技術人員和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分別達到6.29人和6.29床,自治區所有地市級醫院全部通過三甲評審,207家縣級醫院通過二甲評審,已有332種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區、1914種重症不出地市,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4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