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加力穩經濟 多地敲定高品質轉型路徑圖

新華社,北京
2020-07-14 21: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經濟參考報》7月14日刊發題為《加力穩經濟 多地敲定高品質轉型路徑圖》的報導。文章稱,加快化危為機、開拓發展新空間,正成為各地加力穩住經濟基本盤的必選項。

記者注意到,隨著2020年步入下半場,不少地方紛紛敲定高品質轉型發展路徑圖--密集謀劃一批新基建項目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拓展新興產業園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轉型專案為抓手,在充分釋放經濟發展潛力的同時,為高品質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千億級新基建項目將密集上線

7月12日,重慶發展改革委表示,已完成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儲備,形成七大板塊、21個專項、375個項目,總投資3983億元。目前,已開工152個專案、總投資2101億元。

此前數日,廣州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已建立數字新基建專案庫,目前首批徵集入庫項目254個,其中5G領域(含大資料中心)項目89個,人工智慧領域項目66個,工業互聯網領域項目50個。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內,北京、成都、西安等多地醞釀和出臺新基建發展行動計畫和投資建設方案,圍繞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梳理投資項目庫,大批千億級的專案將密集上線。

集中出爐的新基建項目庫,成為地方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力促經濟高品質轉型的重要發力點。

北京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具備網路基礎穩固、資料智慧融合、產業生態完善、平臺創新活躍、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等特徵以及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新型基礎設施。湖北表示充分發揮新基建在穩投資、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和促進產業升級、帶動創業就業、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重要作用,對沖疫情對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表示,5G、工業互聯網、資料中心等新基建一方面有利於培育經濟新動能和新增長點,顯著拉動經濟增長、擴大有效投資和激發資訊消費;另一方面有利於支撐傳統產業數位化轉型,為製造業、農業、金融、能源、物流等傳統產業賦智賦能,促進模式創新和生產效率提升。

多地提速佈局科創中心和新興產業園

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不少地方紛紛按下科創中心建設快進鍵。

"力爭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2035年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和一定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到2050年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7月13日,四川科技廳副廳長田雲輝介紹了四川科創中心建設藍圖。

發展新產業、培育新動能,是地方高品質轉型的出路。從廣東力爭到2022年打造超20個產值過千億工業園,到河北提出推動實施2至3家智慧化工園區建設,再到湖北支援開發區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近日,多地加快部署打造新興產業優勢園區,為轉型項目落地提供廣闊平臺。

越來越多的地方正以綜合施策跑出高品質轉型發展加速度。7月8日,山西省政府全體會議提出,將以重點突破帶動全面轉型,一要聚焦"兩新一重"和民生短板領域,謀劃一批優質轉型項目;二要跑出新興產業培育"加速度",全力打造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三要邁上創新創業發展"新臺階",加強製造業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建設。

加快補短板和完善配套政策

專家表示,在2020年邁入下半場之際,各地下一步要在聚焦主業,推動產業、項目、園區等上臺階上水準的同時,加快補短板和完善配套政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加快新基建、科創中心和新興產業園等專案落地是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生動體現,有望發揮示範帶動效應,引導傳統行業運用現代技術和基礎設施提質增效,通過技術改造邁向產業鏈中高端,提升產業競爭力。

劉向東表示,各地要在加快落地新專案同時,在生態環保、城市規劃和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提供相配套的規劃措施,在土地、人力、科技支撐等方面做好要素保障,促進產城融合、產教融合、科技融合和產學研用一體化。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科技發展戰略研究所隆雲滔指出,在數字經濟時代,數位技術人才可為地方經濟數位化轉型與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各地要加大對相關人才的培養力度,構建技術、產業、應用等環節的全鏈條人才體系。同時要把握好政府與市場在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定位,更大力度激發民營企業參與相關項目建設的積極性,激發民間創新動力與創造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