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瞭望》刊發文章:《新基建十大戰略方向》

新華社,北京
2020-04-28 15:4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4月27日出版的今年第17期《瞭望》新聞週刊刊發了題為《新基建十大戰略方向》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以數位技術創新應用為代表的十大戰略方向既是面向未來的戰略佈局,也可看作是新基建的戰略投資方向。這十大戰略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智慧化數字基礎設施是主導方向。建設基於新一代資訊技術演化生成的基礎設施。如以5G、新一代全光網、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衛星互聯網等為代表的通信網路基礎設施,以資料中心、災備中心等為代表的存儲基礎設施,以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邊緣計算、量子計算、類腦計算、光子計算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等。

數位化科技創新基礎設施是底層支撐。建設先進光源、散裂中子源等支撐多學科研究的、具有公益屬性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提升現有設施性能及使用效率;提升和新建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數位化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及應用場景,夯實基礎研究和技術研發體系底層支撐。

現代資源能源與交通物流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建設智慧電網、微電網、分散式能源、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等基礎設施網路,提升特高壓、核能、油氣管網等基礎設施網路的數位化、智慧化水準;加強水源工程和供水基礎設施網路建設,完善地質勘查、關鍵礦產資源獲取及綜合利用等資源基礎設施網路建設;建設交通運輸、郵政、倉儲物流等基礎設施體系,拓展延伸數位化、智慧化交通物流新型基礎設施等建設。

先進材料與智慧綠色製造基礎設施是製造強國和品質強國之基。建設材料供應與儲備體系,建設產業技術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等研發及公共服務平臺;深度應用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支撐傳統製造業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和數位化改造,建設綠色迴圈工業園區,智慧製造基地等基地網路。

現代農業和生物產業基礎設施是生物經濟之基。建設符合未來生物經濟發展需求的農田水利設施,農業生物精准設計試驗基地,生物風險防控、農業防災減災和重大疫病防治以及農產品研發、生產、加工、流通、儲藏等設施網路。將智慧農機裝備,高通量、智慧化精准種養技術集成體系,以及感測器、自動化機器人和微型灌溉等設施用於農業生產,推進數位化賦能大農業轉型。

現代教育、文旅、體育與衛生健康等基礎設施是社會基礎設施的主體。提升社會基礎設施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基礎設施建設,如加快建設適老化基礎設施等。依託新一代資訊技術升級教育、文旅、體育與衛生健康基礎設施體系。

生態環境新型環境基礎設施是美麗中國建設的基石。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生物多樣性、大氣、水、土壤、輻射等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及污水、垃圾、固體廢棄物等回收處理設施。建設綠色、低碳、迴圈等生產、生活基礎設施等。

空天海洋新型基礎設施是拓展未來發展空間的保障。建設基於天地一體的地面設施和控制系統、極地科考站、海底空間站、發射系統、衛星和航天器系統、空間站,構建數位地球大資料平臺。

國家總體安全基礎設施是現代化強國的安全基石。建設完善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防範技術、標準及工程體系;構建集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環境等重點領域安全於一體的國家安全物質、技術、資訊和制度保障體系,確保國家工業控制系統、科技、金融及經濟社會環境等關鍵性基礎設施的物質體系、資料網路與科技安全。

國家治理現代化基礎設施是實現善治的基礎保障。深入推進智慧城市、城市大腦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農村治理資訊及服務平臺建設,構建開放共用、即時聯動、城鄉統籌、全域協同的科學決策及智慧管理治理系統與設施網路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