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二季度國企混改“批量落地”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20-04-09 10:52

已收藏


民航業、科技型企業改革預期升溫,眾多專案釋放控股權

  4月8月,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以下簡稱“科改示範行動”)正式啟動,這是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後的又一國企改革專項工程。4月以來,國企混改大單不斷,眾多項目釋放控股權。《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季度國資國企改革有望提速推進,作為重頭戲的混改批量落地可期。

  業內人士認為,從“混改”到“科改”,國企改革越來越聚焦,深度和廣度都將超越以往,今後國企混改將越來越多與產業改革融合,多路並進,民航業、零售業、科技型企業等混改預期升溫,機制改革力度也將加大。

  國企改革料多路提速

  4月伊始,雲內集團已經啟動兩年多的混改計畫終於有了實質性動作。雲南動力陸續披露的公告顯示,公司控股股東雲內集團混改項目已徵集到意向投資方A一家,為全威(銅陵)銅業科技有限公司,意向投資方B一家,為雲南卓岑商貿有限公司。

  徐工集團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徐工有限”)的混改也邁出實質性步伐。根據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7日發佈的公告,控股股東徐工有限混改的審計、評估工作已經完成,評估結果已於近日完成在徐州市國資委備案工作。下一步將積極開展徐工有限戰略投資者引進,進一步完善徐工有限公司治理、員工持股和職業經理人選聘方案等工作。

  這是今年國企混改尋求新突破的一個縮影。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提出,2020年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堅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則,分層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不少央企都擬定了路線圖。國家電網印發的《2020年改革攻堅重點工作安排》明確,力爭完成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工程引戰工作,積極徵集白鶴灘——浙江特高壓直流工程意向投資者。基本完成電動汽車、國康集團、通航公司、新源公司等二級單位混改。在資訊通信、綜合能源等新興業務領域擴大混改實施範圍。

  多地國資委和國企把2020年定義為混改獲得突破性進展的一年。春節後,天津市國資委集中推介包括金融服務、醫藥等行業領域的60戶精品混改項目。按照計畫,全年將在完成13家市管企業混改的基礎上,全力推動中環、醫藥、食品、津融、天津信託、渤海銀行等20餘家競爭類市管企業以股權轉讓、增資擴股、上市等多種方式加快混改。

  “疫情過後,國企改革將進一步提速,可以預期深度和廣度都將超越之前,以達到通過深化國企改革穩經濟、促發展的目的,混改將加快推進。”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朱昌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後國企混改將越來越多與產業改革融合,如“混改+電改”“混改+軍工改革”等。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也預計,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季度國資國企改革無疑將面臨加快推進的新要求。疫情影響了國有企業復工複產,或將有更多國企力圖借助混改增加內生發展動力。

  多行業混改預期升溫

  “除了前期提及的電力等七個重要領域,目前混改正向更多產業領域擴散。”劉興國認為,今年民航業預計會加快推進混改。這既是落實前期改革部署的需要,也是緩衝疫情帶來的嚴重不利影響、切實激發與增強企業內生發展動力的需要。

  資料顯示,受疫情影響,民航業面臨較大壓力,2月行業共虧損245.9億元,其中,航空公司虧損209.6億元,創單月虧損紀錄。民航局表示支援航企根據需要進行聯合重組、優化運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3月3日,北交所披露消息顯示,南航旗下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航通航”),計畫引入2至4名戰略投資方,並開展員工持股。這一消息令市場對航空央企的混改預期進一步升溫。

  類似情形還出現在零售業。光大證券分析報告指出,二季度國企改革或將拉開帷幕,隨著重慶百貨混改落地,相信全國會有更多零售企業試水混改。一方面,面對新零售變革,需要來自新股東層面的推動;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或需要通過重組或收購兼併等方式提升綜合實力。除了傳統意義的百貨企業改革預期較大之外,不排除大型民營企業吸納國有資金的可能性。

  4月8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科改示範行動”動員部署視訊會議。“科改示範行動”是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後的又一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共選取了200余戶改革創新緊迫性較強的國有科技型企業進一步推動深化市場化改革。

  “在‘科改示範行動’的影響下,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將迎來一波高潮。”朱昌明表示,隨著國企改革進入深水區,國企混改越來越強化“改機制”的要求,科改示範行動將“混改”放到“完善公司治理體制機制”中,就是明顯的信號。預計國企混改將在科技型企業快速推行,國企投資控股、參股民營企業也會提速。

  “改機制”力度加大

  國企混改在加速擴數量、擴領域的同時,力度也在加大。在朱昌明看來,2020年國企改革從任務導向走向效果導向,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契機,在“混資本”和“改機制”上要有新成效,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改機制”工作將進一步提速。

  2020年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提出,要合理設計調整股權結構,著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科學界定國有股東與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權責邊界,探索建立科學高效的差異化管控模式,混改中要堅決做到國有資產不流失、企業領導不腐敗。

  朱昌明認為,要將“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的精神進一步落地,混改國企要設計科學的股權結構,充分向非公有資本釋放股權,同時要確保國企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者能實現產業協調,為企業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事實上,今年以來釋放控股權的項目在不斷增多。例如,南航通航對於戰略投資者擬釋放股權比例約50%,員工持股比例為5%至10%,引進新股東後南方航空持股比例約40%左右。而雲內集團混改中,民營投資方A持股比例為51%,民營投資方B持股比例為10%。若能順利實施,公司實際控制人將由昆明國資委變更為民營投資方。

  “混資本”的同時,更關鍵的是“改機制”。朱昌明建議,混改後的國企要堅決避免“行政化”“機關化”管控,加快實現從“控制”到“配置”的轉變,實施以股權關係為基礎、以派出董事為依託的治理型管控,以增強混改企業體制機制靈活性。

  劉興國則提醒稱,疫情對大多數企業的生產運營產生了不利影響,可能削弱參與混改的潛在力量。在混改實施的潛在供應增加的同時,參與方力量出現削弱,這會對混改方案的最終落實以及落實品質產生較大不利影響,可能加大今年混改落實的難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