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新華社,北京
2020-01-12 21:2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題:國企改革步入關鍵期 國資監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新華社記者王希

作為一項高精密度的系統工程,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已步入關鍵的歷史階段。

記者從11日至12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北京舉行的"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瞭解到,全國國資監管系統將加快構建上下貫通、協調聯動的國資監管大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強合力推進國企改革、發展和党的建設。

穩中有進,不斷厚植高品質發展優勢

面對國內外挑戰增多的複雜局面,2019年全國國資監管系統迎難而上、頂住壓力,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更加鮮明--

在較高基數上繼續保持平穩增速是"進",持續轉型升級、加速科技創新是"進"。重慶以大資料智慧化培育企業發展新動能,市屬國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比重突破30%;江西實施創新平臺和高新技術企業"三年倍增"計畫,省屬企業研發投入增速連續6年保持在兩位數。

風險防範有力有效也是"進"。河北、黑龍江、甘肅等地國資委強化負債率監測管控,推動高負債地方國企落實降杠杆任務。全國國資監管系統企業資產負債率繼續下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國企如何繼續發揮好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上表示,各地國資監管部門要用好考核"指揮棒",通過考核引導、挖潛增效、提升管理等舉措,全力以赴穩增長。

握指成拳,加快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

伴隨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國資監管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加凸顯。

近年來,各級國資委圍繞"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做文章,加大了自我革命與授權放權力度。目前,全國已有27個地方出臺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方案,35個地方出臺權責清單,政府與市場、監管與企業的邊界更加清晰。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國務院國資委明確提出,要凝聚全系統之力,爭取用2至3年時間,構建國資監管大格局,形成國資監管一盤棋。

"這是國資監管系統以更高站位元、更強合力推進國企改革發展的最新動作。"市場人士認為,此舉有利於打破區域與行業壁壘,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整體功能。

實踐證明,隨著協同合作全面深化,系統合力正不斷增強--

一方面,國務院國資委支援中央企業著眼地方所需、發揮央企所長,與各地深化合作。另一方面,各地也加大協同力度。例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建立一體化聯合工作機制,共同打造重大問題協調與重大專案對接等平臺,探索國資監管跨區域合作。

"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國資監管仍存在越位、缺位、錯位現象,國企改革推進還不平衡。"郝鵬表示,下一步以管資本為主加快國資監管職能轉變,要突出抓好工作協同。

他說,國務院國資委正牽頭編制"十四五"全國國有資本佈局與結構調整規劃,組織編制央企總體規劃和央企自身規劃,並首次將地方國資規劃和地方國企自身規劃納入體系,希望各地國資委結合自身資源稟賦,加強與全國國資規劃的對接。

佈局落子,繼續下好國企改革"一盤棋"

積極穩妥推進混改,上半年各地新增混改企業超1500家;31個地方改組組建超過10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啟動,滬深沈三地率先發力……

2019年國企改革不斷推進,如何提升改革綜合成效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對此,郝鵬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即將出臺實施,各地國資委要以此為契機,細化任務,壓實責任,把國企改革推向縱深。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調整。

各地國企應如何聚焦主責主業?此次會議給出清晰答案:堅持出資人主導,對重複投資、同質化競爭問題突出的領域開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積極探索跨區域整合,加快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剝離。

會議還明確,下一步分層分類推進"混改",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深化與民營企業合作,著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戰略投資者,科學合理設置股權結構,切實轉換經營機制,並強調充分保障企業職工知情權、參與權。

"在改革推進上,各地思想要更解放一些,步子要更大一些。"郝鵬說,要切實強化困難越是增多越要加快改革的意識,把改革重點更多放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大膽改、大膽闖,用改革的突破性進展啟動發展潛能,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