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超1100萬新增就業提前達標怎麼看?--2019年中國就業形勢觀察

北京
2019-12-04 22:5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題:超1100萬新增就業提前達標怎麼看?--2019年中國就業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

就業既是經濟的"晴雨錶",又是民生的"溫度計"。行至年終,中國全年新增就業指標已提前達標。前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

在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形勢下,就業緣何能夠穩穩紮牢中國經濟"底盤",成為當前經濟運行的突出亮點?

轉型升級潛力大,穩就業有動力

位於成都市雙流區的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支支機械臂有序揮舞,一輛輛智慧無人車往來穿梭,十幾條全封閉太陽能電池片自動化生產線正高速運轉。

不久前,這裡3.8GW專案正式投產,預計到今年年底,通威電池總產能將超過20GW。

"今年發展太快了,人員規模、產能比去年增加了1倍,產值增加超過90%。特別是用工大幅增長,去年約4000人,今年超過8000人。"通威太陽能人力資源總監楊皓說。

這裡的生產線24小時不停機。雖然生產越來越智慧化,但還是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和科技人員。在8000多名員工中,生產一線職工約5000人,3000多人是技術和行政後勤人員。

"今年招收了500多名應屆畢業生,就是為適應企業的發展速度和規劃,做好人才儲備。"楊皓說。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2%。雖然下行壓力逐漸凸顯,但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位居前列,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和空間巨大,為就業增量提高和就業品質改善提供了強大動力。

"經濟總量擴張、結構調整、創業創新持續發揮效應,是目前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形勢仍然保持穩定的重要原因。"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她說,經濟每增長1個百分點,帶動就業在200萬人左右。6.2%的增速能夠帶動1100萬到1200萬人的就業總量。

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最近發佈了《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行銷員、收銀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商品營業員、家政服務員、車工、焊工、裝卸搬運工排名前十。

"短缺職業"既反映出當前就業結構性矛盾,也預示著就業市場的空間潛力。近年來,中國產業結構逐步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服務業對勞動力的吸納能力更強。

"穩就業工作具備扎實的基礎和良好的條件。"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中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特別是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為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提供有力支撐。

政策扶持力度足,穩就業有基礎

觀察就業形勢,不僅要看增量,也要看存量,城鎮調查失業率是"穩"就業的重要指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

聯寶公司是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的用工大戶,帶動就業超過1.2萬人。然而在市場環境變化、用工成本上升背景下,要穩住現有崗位,還要開拓新的業務領域,公司生產經營面臨較大壓力。

今年,聯寶公司獲得了2600多萬元的穩崗返還資金。用聯寶公司人力資源總監何唯萍的話說,這筆錢對企業可謂是"及時雨"。

"這筆錢將用於開展職工培訓、組織技能提升等,提高職工的綜合業務能力。企業智慧製造和物聯網新業務板塊還要繼續擴展。"何唯萍說。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是國家出臺的一項重要惠企政策,在企業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時期,幫助企業不裁員或少裁員。截至10月底,安徽省已向621戶重點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22.05億元。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得益於經濟總量繼續擴大,同時也與就業服務政策落實力度不斷加大密切相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

前三季度,社保降費成效顯著,共降低2725億元,穩崗返還政策加快落地,共返還275億元,惠及企業75萬戶、職工3993萬人。

新職業現生機,穩就業有"新招"

傳統企業承受較大壓力,但新經濟、新職業還是一片"藍海"。新業態、新職業從哪裡來?

成都市就業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唐韜說,隨著經濟轉型和消費升級,用戶需求的細分催生了大批新的職業機會。中國海量市場和巨大經濟體量,也支撐人們去嘗試更多職業選擇的可能性。

今年4月,人社部等部門發佈了13個新職業,其中包括農業經理人、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等。

張紹發就是一位"農業經理人"。

張紹發原先是一位農資銷售人員。2007年,他成立了蔬菜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為一名農業經理人。張紹發的蔬菜專業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農戶變股東等模式,為農戶帶來持續增收。

去年,他的蔬菜專業合作社又在鄉村旅遊、農家樂、蔬菜採摘體驗基礎上創建了"共用廚房"。遊客採摘蔬菜水果後,可以直接在共用廚房烹製,充分享受鄉村生活的樂趣。

人社部的分析報告預計,類似這樣的農業經濟合作組織將以年增幅10%以上的速度發展。未來5年,中國對農業經理人的需求總量約為150萬人。(記者王優玲、樊曦、侯雪靜、謝佼、黃興、姜剛、齊中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