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穩就業具備扎實基礎和良好條件--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問題

北京
2019-09-18 22: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題:穩就業具備扎實基礎和良好條件--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行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安蓓

當前就業形勢如何?國慶假期物價能保持穩定嗎?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怎樣發力?供暖季天然氣供應形勢如何?在1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多管齊下穩定擴大就業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孟瑋說,當前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從新增就業看,1至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89.5%;8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7月、8月均低於5.5%的控制目標。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廣東等11省市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仍高於1,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加226萬人;截至7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96萬人,較去年底增加108萬人。

她同時指出,當前就業結構性矛盾有所上升,部分行業招聘需求有所下降,隨著滯後效應逐步顯現,穩就業面臨一定壓力。

"總的來看,穩就業工作具備扎實的基礎和良好的條件。"孟瑋說,中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中國已形成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為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國家先後出臺實施減稅降費、援企穩崗、職業培訓、高職擴招等多項穩就業政策措施。孟瑋說,下一步將繼續把穩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下限和"六穩"之首,實施好就業優先戰略,通過以創業帶動就業、加快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動已出臺政策落地生效、建立健全就業形勢監測分析機制等,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國慶假期物價有望保持平穩運行

近期豬肉供應緊張和價格上漲引發關注。"從最近監測情況看,豬肉價格趨於穩定。"孟瑋說,9月11日至17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格日均漲幅為0.28%,較8月份明顯收窄;其中,中秋節第2天(9月14日)下降0.22%,36個大中城市10漲13跌13平。與此同時,果蔬價格小幅回落,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價格比8月底分別回落3.2%和2.2%。

"國慶日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孟瑋說,將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加強鐵路基礎設施建設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孟瑋說,1至8月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496億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相當。

"今年一批重大鐵路建設項目建成投產,鐵路建設項目投資面臨新舊交替的問題。"孟瑋說,下一步將加大工作力度,重點抓好"三個一批"。

她介紹說,一是穩步建設一批重大專案。以中西部地區為重點,持續推進高速鐵路"八縱八橫"主通道,完善幹線路網佈局,抓好在建項目建設,督促項目資金及時足額到位,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二是推動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近期國家發改委批復了一批鐵路項目,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也獲得批復。該項目是京昆高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699公里,總投資達1416億元,是"十三五"以來國家發改委批復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鐵路專案。此外,還有幾個骨幹通道專案正開展前期工作,條件一旦具備就會逐項批復。

三是規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為更好發揮鐵路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的基礎支撐作用,結合"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正加快相關交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下一步將把看得准、有影響的重大專案研究納入規劃,加強項目儲備,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良好局面。

做好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工作

天然氣供應即將進入迎峰度冬關鍵階段。孟瑋說,受供暖用氣需求集中釋放等因素影響,預計今年冬季天然氣消費需求較為旺盛,做好供暖季保供工作任務艱巨。

她介紹說,下一步將從千方百計增產增供、嚴格簽訂履行合同、建好用好儲氣設施、細化做實應急預案,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等方面做好保障。

資料顯示,今年前8個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國內生產天然氣11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3%;進口天然氣8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

1至8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5%,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4.6%、3%、8.8%和6.8%。8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6%,增速比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