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林業產業總產值超5萬億元

北京
2019-12-03 20: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胡璐)近年來中國林業產業規模不斷提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3日說,今年前三季度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5.13萬億元,同比增長5.3%。

他是3日在第四屆全國林業產業大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張建龍介紹,近年來,中國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強資源培育、加快林業產業發展,林業產業規模明顯擴大,發展品質不斷提高。2018年,中國生態旅遊人數16億人次,綜合產值1.5萬億元。林產品進出口貿易總額1603億美元,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木質林產品消費國、貿易國和花卉生產基地,原木、木漿、鋸材進口和木制傢俱、人造板出口均居世界首位。林業一二三產業比例也由2012年的35:53:12調整到2018年的32:46:22,產業結構得到優化升級。

林業產業內涵外延明顯拓展,新產品、新業態快速發展。林業生物柴油和生物發電等生物質能源利用逐步進入產業化階段,竹纖維等生物質材料已實現規模化生產。目前建成100家森林體驗、森林養生國家基地和12條國家森林步道。

"林業產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農村經濟結構調整,拓寬了林農群眾就業增收門路,助推了貧困地區精准脫貧。"張建龍說,全國林業產業從業人員超過5000萬人,一些林區、山區農民收入的20%左右來自林產品,部分林業重點縣超過60%。

他說,下一步,要不斷調整優化產業佈局,加快發展沙、竹、種苗及油茶等產業,建設一批優勢特色林產品和生態服務示範基地。積極培育林業生物質能源、林業新材料、林業碳匯、森林生物製藥、森林食品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林草資源與旅遊、休閒、康養、教育、文化、體育、會展等產業深度融合。還要培育壯大產業集群,打造品質品牌,引導產銷銜接,吸引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投資林業產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