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四方面資料顯示中國經濟運行良好

中国证券网
2019-09-19 10:56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昨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電力運行等四個方面看,目前中國經濟運行狀況良好。

據介紹,今年1至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2.8%,8月發電量同比增長1.7%,增速比上月回升1.1個百分點。從用電量看,今年前8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5%,28個省(區、市)用電量出現正增長,其中內蒙古、廣西、海南、西藏4個省(區)實現10%以上增長。

從天然氣供應看,1至8月,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從投資來看,1至8月,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1至7月加快0.4個百分點。8月份,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專案9個,總投資689億元。

從物價來看,今年前8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平均同比上漲2.4%,8月份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持平。“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明顯,主要表現為食品價格上漲。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帶動食品價格漲幅較大。但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來看,8月份同比上漲1.5%,1至8月平均上漲1.7%。”孟瑋說。

孟瑋透露,修訂完成的負面清單2019年版本正在走程式報批。“總的看,新版清單在保持原有框架不變的基礎上,進一步縮短了清單長度、減少了管理措施、優化了清單結構,既確保了清單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又增強了清單的科學性和規範性。”

孟瑋表示,會進一步完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體系,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一方面,持續推動破除市場准入隱性壁壘。按照“清單之外不得另設門檻和隱性限制”要求,列出問題清單,制定分工方案,建立工作臺賬,做到發現一起、推動解決一起,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部署開展放寬市場准入試點,選取部分省份以服務業為重點開展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試點,多措並舉推動市場准入門檻不斷放寬。

在穩增長、穩投資方面,孟瑋透露,目前還有幾個鐵路骨幹通道項目正在積極開展前期工作,條件一旦具備就會逐項批復。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結合“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正在加快相關交通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規劃儲備一批鐵路等重大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