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国证券网
2019-09-09 09:24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昨日表示,今年以來,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

  他是在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19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態的。當天與會的諸多專家學者也紛紛強調,中國經濟具有韌性,未來增長潛力仍足。

  甯吉喆指出,當前中國經濟仍保持中高速增長。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3%,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第一。就業和收入總體穩定,物價漲勢溫和,國際收支好於預期。

  他還提到,目前需求拉動協調性明顯增強,投資補短板取得成效,升級類的商品消費較快增長,教育、健康、養老、體育、旅遊等領域服務消費增勢喜人。此外,產業升級的步伐穩步加快,中高端製造業快速增長。

  “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經得起驚濤駭浪、狂風驟雨,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國經濟始終展示出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當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他強調。

  下一步政策重點在哪?甯吉喆透露,要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繼續落實落細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今年限額類的地方政府債券要確保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並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鬆緊適度,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準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

  此外,他還提到,要擴大居民消費和有效投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繼續加大農村脫貧攻堅、城鎮老舊社區等投資力度,持續拓展城鎮居民消費,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的辦法擴大消費。大力推進5G網路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多位參會嘉賓也專門就“中國經濟的韌性與高品質發展”展開討論。對未來經濟增長動力從何而來這一問題,各方紛紛支招。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認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動力大部分來自低收入群體,應該設立用10年時間讓中等收入群體人數比現在翻一番的目標。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資料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表示,地方經濟增長的潛力立足於城鎮企業。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提出,目前服務業占GDP的比重已超50%,提升服務業的生產率,對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