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促消費補短板新政將密集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9-09-16 09:42

已收藏


國內旅遊總人次破億,夜間消費“帶火”中秋小長假
農村和中西部將成發力點,深挖消費潛力加速紅利釋放


中秋小長假期間,全國消費市場再次交出靚麗成績單。《經濟參考報》記者15日從文化和旅遊部獲悉,小長假期間,全國接待國內旅遊總人數1.0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達472.8億元。在消費持續升級的同時,火爆的夜間經濟成為“帶火”中秋消費的一大亮點。

值得注意的是,圍繞擴內需促消費的多項利好仍在密集釋放。一個月內,央地已在多領域數策齊發,加碼消費升級。記者瞭解到,促消費補短板還在醞釀更多新政,農村和中西部將成重要發力點,特別是在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將迎來更大力度支援,消費紅利有望加速釋放。

夜間經濟成中秋消費亮點

中秋期間消費再次呈現多個亮點。文化和旅遊部資料顯示,綜合各地旅遊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遊部綜合測算,期間全國接待國內旅遊總人數1.0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國內旅遊收入增速達8.7%。

出境游方面,攜程資料顯示,小長假期間我國遊客從近599個海內外城市出發,到達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871個國內外城市。國家數量從去年的82個增加到了88個,增長7.3%。人氣最高的前十大目的地依次是日本、泰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俄羅斯、印尼、菲律賓、義大利和英國。

除了出遊,在餐飲消費方面,今年在電商平臺上,月餅、白酒、各式禮盒、大閘蟹及蟹卡成為中秋消費主角。蘇寧大資料顯示,以上商品的銷量分別同比增長134%、143%、139%和156%,螃蟹及相關周邊銷量首次超過月餅。

另外,今年中秋期間,眾多商家開展夜間活動,延長營業時間,助力夜間經濟持續上揚。天津此前出臺《夜間經濟可持續高品質2.0版實施方案》,以今年中秋為契機,天津各夜市打造新穎消費載體。廈門市舉辦2019中國廈門中秋旅遊嘉年華,數百家餐廳24小時不打烊。北京夜間消費表現強勁。其中,夜間餐飲、休閒娛樂等消費總訂單量同比增長26%,居一線城市首位。

分析指出,中秋期間的消費亮點是我國消費潛力釋放的一個縮影,顯示出各地落實細化促消費相關政策的效應。

“各地在國家政策指導下,出臺促進消費的政策,根據本地優勢、特色和基礎條件制定促進消費的細化方案,充分挖掘當地的消費潛力,吸引外地消費。”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研究員陳麗芬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抓住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創新消費客體,打造新興消費載體來刺激消費。同時,根據痛點、難點和薄弱環節對症下藥,破解消費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使消費潛力得到進一步釋放。

促消費再迎密集利好

圍繞擴內需促消費的多個利好仍在密集釋放。一個月內,央地在多領域出臺一攬子重磅舉措。

8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了系列促消費政策舉措,包括推出消費惠民措施,繼續推動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提高消費便捷程度等。8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提出了20條穩定消費預期、提振消費信心的政策措施。8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促進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的措施。

部委層面,8月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明確下一階段促進消費擴容提質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8月30日,商務部等七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汽車平行進口發展的意見》。

地方上促消費新政也密集落地。9月11日,海口召開“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促進消費動員大會,發佈60條具體措施,確保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指標年度增長10%。9月12日,河北省召開全省經濟運行暨投資和專案建設調度會議,強調著力挖掘消費潛力,支持線上線下消費融合,支援免稅店、港貨銷售店設點佈局,活躍“夜經濟”,擴大農村消費、假日消費。

此外,福建省在進一步促進消費增長方面,則推出促進商圈(步行街)繁榮發展,鼓勵開展形式多樣商業促銷,省級每年安排2000萬元對促銷活動給予獎勵等舉措。貴州將採取多種措施激發汽車消費市場潛力,穩定和規範汽車消費。據瞭解,北京市有關部門計畫在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家政、教育、資訊等領域各出臺至少一項促消費政策,形成全市域促進總消費政策集成。

補短板深挖消費潛力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瞭解到,加快補短板力度深挖消費潛力,將成新一輪促消費重頭戲,其中,農村和中西部地區成為發力點。

“事實上,中西部和農村消費正在成為我國消費增長增速最快的地區。”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以農村消費為例,在購買能力方面,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快于城鎮居民0.9個百分點。在消費意願方面,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長8.7%,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長6.4%,兩者相差2.3個百分點。

“從區域來看,中西部消費增長速度也高於東部地區,是我國消費增速未來的引領地區。”趙萍說。

以夜經濟為例,有關資料顯示,長沙、成都、重慶、貴陽等中西部城市“夜經濟”活躍程度甚至超越了北京、上海等一線大都市。

記者瞭解到,我國還將加大對農村及中西部偏遠地區旅遊基礎設施的支援力度。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獲悉,未來5年,中國農業銀行將提供1000億元意向性信用額度,用於加快推進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建設,促進鄉村文化和旅遊產業提質升級。

趙萍表示,我們要重視中西部地區和農村目前消費高速增長的勢頭,進一步釋放中西部地區和農村消費市場潛力,創造更多的消費增長點,促進其和東部地區以及城鎮之間消費增長更加平衡。“推進城鄉消費市場、中西部消費市場協同發展,進一步挖掘中西部地區和農村地區的消費潛力,是擴大內需的關鍵。”

不過,趙萍也指出,城鄉、中西部地區消費市場有所差異,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也要因地制宜。中西部地區和農村消費水準仍處於相對較低水準,要順應其消費升級的需求,有的放矢,從而有效推動其消費結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