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物價漲勢溫和 貨幣調控靈活依舊

中国财富网
2019-04-12 10:43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1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3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3%,時隔三個月重回“2時代”。專家認為,豬肉價格上漲擴大了CPI同比漲幅,物價漲幅料保持溫和,不會成為制約貨幣調控的主要因素。

豬肉價格上漲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3月CPI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4.1%,影響CPI上漲約0.8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8%,影響CPI上漲約1.46個百分點。據測算,在3月份2.3%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明明表示,大部分食品價格下跌使得3月食品項環比由漲轉降,豬價繼續大幅上漲和蔬菜價格回落較慢是正向拉動3月食品項同比上行的核心動力。

在明明看來,3月生豬存欄持續減少,且養殖戶的補欄意願進一步下降,供給收縮導致豬肉價格迅速上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翹尾因素上升是CPI同比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CPI同比漲幅擴大0.8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翹尾因素上升了1.1個百分點,而CPI環比是負增長的,新漲價因素較弱。

PPI方面,資料顯示,3月PPI同比上漲0.4%,環比上漲0.1%。連平介紹,PPI為去年6月以來首次回升,工業領域通縮的風險有所減弱。PPI出現觸底反彈的主要原因是生產資料價格上升,二季度PPI有望繼續小幅上升。

物價不會成為制約貨幣調控主因

“豬肉價格同比連跌25個月後首次轉漲,未來可能還有明顯的上漲趨勢,需要重點關注豬週期影響。”展望未來,連平表示,生豬存欄量和能繁母豬存欄量跌至近期以來新低,未來豬肉價格可能還有明顯上漲趨勢。受翹尾因素和豬週期影響,二季度CPI同比漲幅可能仍會上升。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規模養殖企業的生豬出欄均重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續上升,折射出生豬供應並沒有那麼緊缺,因此年內CPI破3的可能性不大。

“整體物價漲勢溫和,不存在高通脹壓力,不會對宏觀政策調控帶來制約。”連平表示,年內需求帶動核心通脹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未來貨幣調控應以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之後的核心CPI作為政策決策的依據,目前核心CPI走勢平穩,年內通脹不應成為制約貨幣調控操作的主要因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