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家發改委: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促進市場價格有效形成

北京
2018-11-21 10:46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0日說,下一步將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價格改革,適時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完善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價格改革,圍繞電力、石油、天然氣等重點能源資源大力發展現貨市場,逐步推動期貨市場創新發展,儘快形成多層次市場體系,促進市場價格有效形成,積極推進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

胡祖才在當日舉行的“價格改革40周年研討會”上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適應新的要求,價格改革任務艱巨而繁重。

胡祖才說,下一步要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探索生態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加快構建現代化政府價格管理體系,在最大限度縮小政府定價範圍的基礎上,加快構建以成本為基礎、以效率為導向的現代化政府價格管理體系。加快健全以“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為核心的政府定價機制,推進成本監審立法和成本資訊公開。創新定價方式方法,引導壟斷企業主動開展技術創新和改進管理,降低生產成本。進一步完善科學、規範、透明的政府價格管理程式,讓政府定價在陽光下運行。

胡祖才說,要加快完善遵循規律、有度有效的價格調控體系。進一步加強價格與財政、貨幣、產業、民生等宏觀政策的協調配合,努力保證價格總水準處於合理區間。著眼生產、流通、消費全鏈條,立足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圍繞重點商品構建市場價格穩定的長效機制。充分運用大資料、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加快推進智慧價格應用系統建設,增強價格調控預見性、及時性、有效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