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要把價格改革進行到底

中国证券网
2017-11-09 09:00

已收藏


縱深推進價格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仍將是國家發改委著力推動的重要改革之一。記者8日獲悉,發改委將抓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堅決打好價格改革攻堅戰。具體包括電價、氣價、農產品和農業用水價、醫療服務價格、民航國內航線客運、鐵路貨運價格改革等。

“價格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目前推進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推進價格改革過程中,要以敢啃‘硬骨頭’的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改革落地生根。”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發改委對每一項重大改革都進行了專題部署,建立任務清單,明確主體責任,並且還多次召開電力、醫療、天然氣、農業用水等價格改革專題會議。目前,下一步的改革重點任務“施工圖”也已敲定。

據悉,接下來價格改革的重點任務,具體包括電價、氣價、農產品和農業用水價、醫療服務價格、民航國內航線客運、鐵路貨運價格改革等。

首先是全面深化電價改革。即,加快推進跨省跨區輸配電價和省內電網、新增配電網價格改革,科學合理制定電價水準;持續擴大電力市場交易規模;進一步完善新能源發電價格形成機制等。按照計畫,在今年年底前將完成華北、華東、華中、東北、西北等5個區域電網輸電價格改革,於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跨省跨區專項工程成本監審和輸電價格覆核工作。

再者,有序推進氣價改革。即,加快推進非居民用氣價格市場化,完善居民用氣價格機制,加強地方省內短途管道運輸和城鎮配氣價格監管,積極推動上海、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建設,形成“中國價格”。

記者瞭解到,預計2017年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的交易量將達到300億立方米。而在上海之後,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預計在今年底前上線試運行。

另外,發改委還將深化農產品和農業用水價格改革,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以及深化民航國內航線客運、鐵路貨運價格市場化改革,擴大市場調節價範圍。

就在前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丁傑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目前正對鐵路總公司及其所屬18個子公司開展普通旅客列車運輸定價成本監審,現進入起草最終監審報告的階段。這將為接下來的鐵路運價改革奠定基礎。

2014年4月,明確神華集團新建的准池鐵路貨物運價實行市場調節,開創了市場決定鐵路貨運價格的先河,標誌著我國鐵路貨運價格市場化改革邁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一步。隨後,發改委又陸續放開了散貨快運、包裹運輸價格以及社會資本控股新建鐵路貨物運價等競爭性鐵路貨運價格。

“放開競爭性鐵路運價,增強了社會資本投資鐵路行業的信心,對引導投資者形成合理預期,按照市場規律理性決策,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發揮鐵路運輸運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的優勢,構建更加符合我國現階段國情的綜合運輸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