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易綱: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空間

中国财富网
2018-10-15 08:52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14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的發言及答問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穩定,預計今年能夠實現6.5%的目標,也可能略高。

易綱表示,價格水準處於良性區間,目前CPI為2%,PPI為4%,預計全年CPI略高於2%,PPI在3-4%之間。企業利潤增加,稅收和工資收入也處於不錯的水準。國內消費成為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從國際收支來看,對外盈餘在持續縮小。中國經常帳戶長期保持盈餘,在2007年達到峰值,占GDP的10%,此後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經常帳戶出現赤字,全年可能小幅盈餘,預計不足GDP的1%。以上表明,中國經濟增長已主要由國內需求推動,消費和服務業成為主要驅動因素,對外盈餘不斷縮小。

貨幣政策方面,易綱表示,當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貨幣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今年,我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有所下降,從年初的4%左右降至目前的3.6%,同時7天逆回購利率也有所下降。今年人民銀行已經4次下調了存款準備金率,有人擔心是否在放鬆銀根。我的回答是: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如果看廣義貨幣M2,其目前增速在百分之八點幾的水準,廣義貨幣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相當。社會融資規模增速約為10%,也處於合理水準。綜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國貨幣政策維持穩健中性的結論。

易綱說,我們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包括利率、準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考慮到美聯儲正在加息,中國的利率水準是合適的。上述工具足以應對不確定性。

下一步,為解決中國經濟中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易綱表示,將加快國內改革和對外開放,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並考慮以“競爭中性”原則對待國有企業。將大力促進服務部門的對外開放,包括金融業對外開放。

對於去杠杆問題,易綱表示,如果看中國的資料,會發現去年和今年中國整體杠杆率已經平穩,不再快速上升。近期,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或推出其他工具,基本目的是向金融體系提供足夠的流動性。M2和社會融資規模等其他指標適度增長。因此,我們向金融體系注入的流動性是適當的,杠杆水準將繼續保持穩定。

易綱認為,經常帳戶基本平衡是好事。並不刻意尋求經常帳戶盈餘。當前階段中國的跨境資本流動處於正常狀態。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最近有所進展是因為MSCI指數、富時羅素指數等納入中國債券和股票後,人們開始配置人民幣資產。關於人民幣國際化,這應當是一個市場驅動的進程。我們不會出臺特殊的政策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更希望看到的是市場主體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下,自由選擇他們最想持有的貨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