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食住“見漲” 9月CPI或連續3月運行在“2”區間

中国财富网
2018-10-15 08:40

已收藏


受中秋國慶雙節等因素影響,9月份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加之節假日期間交通、住宿、旅遊等價格也紛紛上漲,市場普遍預期,9月CPI將連續3個月運行在2%以上,同比或反彈至2.5%左右。

進入9月以來,食品價格持續上漲。據商務部高頻監測資料顯示,全國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連續4周保持環比上漲,而豬肉價格周環比漲幅都保持在1%以上。

“因為前期天氣因素影響及中秋國慶雙節臨近,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持續上漲。”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9月食品價格環比將延續上漲趨勢,漲幅還將有所擴大。

他進一步分析稱,近期國際油價持續走高,9月份國內成品油價經歷兩次小幅上調,加上節日因素的帶動,預計9月非食品價格也將繼續走高。他預計9月份CPI同比漲幅將反彈至2.5%。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9月CPI將繼續小幅上升至2.5%左右,主要邏輯仍在於食品價格的上升。此外,9月末中秋假期疊加10月國慶假期的臨近或推動部分服務價格出現上漲。

今年下半年以來,CPI持續運行在“2%時代”,市場對通脹擔憂之聲再起。不過,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年內通脹仍會保持溫和態勢。

“通脹捲土重來的擔憂沒有充分的依據。”唐建偉分析稱,在國內需求穩中趨緩、狹義貨幣M1增速持續走低以及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來CPI缺乏顯著反彈的動力。

與CPI上行趨勢不同,機構普遍預期,PPI同比漲幅有望放緩。中金公司、中信證券等均預測9月PPI或將從8 月的4.1%放緩至3.4%。

諸建芳表示,從9月高頻資料來看,螺紋鋼同比漲幅大於8月。同時,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導致石油石化類產品同比和環比漲幅小幅高於8月,其餘主要工業品類價格環比和同比均全面下跌。他預計PPI同比將連續3個月出現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