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8月食品價格上漲較快 未來數月CPI仍溫和可控

中国财富网
2018-08-30 14:20

已收藏


黃瓜價格一周上漲超過36%,西葫蘆漲幅超20%,黃皮洋蔥漲幅超10%,雞蛋價格上漲近20%……這是北京最大的農產品交易中心——新發地市場8月17日當周公佈的資訊。

近期鮮菜、雞蛋等食品價格上漲較快,市場對下半年通脹可能上行的疑慮升溫。不過,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未來食品價格會有一定幅度反彈,但非食品價格相對平穩,未來幾個月CPI同比或繼續維持在2%以上,但整體仍溫和可控。

進入8月,非洲豬瘟疫情、山東壽光洪災等多種因素疊加,導致農產品價格出現上漲。

商務部高頻監測資料顯示,8月份以來,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周環比持續保持上漲態勢,8月20日至26日當周環比上漲1.6%。這其中,生菜、豆角、黃瓜、西蘭花、西葫蘆周漲幅均超過10%。

“夏季蔬菜生產週期較短有利於供給增加,但近期颱風對山東等地的影響會明顯拉升鮮菜價格,預計未來幾個月CPI中的食品價格會有一定幅度反彈。”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說。

他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只要國際原油價格不出現明顯跳升,非食品價格會保持相對平穩。未來幾個月CPI在食品價格的帶動下可能會升至2.5%左右,但整體依然可控,不需要在貨幣政策層面作出調整來應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也認為,下半年物價運行仍將整體平穩,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菜價從來不是一輪通脹的主導因素。歷史上,菜價與CPI同比走勢的相關性非常弱。”在唐建偉看來,目前全國菜價的回升主要是季節性因素,進入秋季菜價漲幅就可能平穩下來。

下半年以來,CPI同比漲幅略有反彈,7月CPI開始步入“2%時代”。機構普遍預計,8月份CPI同比漲幅與上月基本持平,或連續兩個月維持在2%以上。

但唐建偉強調,在國內需求穩中趨緩、PPI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未來CPI缺乏顯著反彈的動力。從翹尾因素看,7月之後將顯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脹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預計全年CPI同比上漲2%左右,遠低於3%的通脹控制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