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商務部正在制定推動服務外包轉型升級相關政策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10:32

已收藏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李元昨日在第九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商務部正在聯合有關部門制定推動服務外包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促進服務外包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方面轉型升級。

李元表示,服務外包轉型升級要以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引領,推動服務外包向價值鏈中高端轉移。要進一步完善政策支援體系,提高企業競爭力。

他還強調,要以“發展離岸,促進在岸”為抓手,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協調發展,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構建全球服務外包的戰略佈局。

他表示,下一階段,商務部將著力抓好轉型升級頂層設計、大力推進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建設、持續引導服務外包企業深耕垂直行業和細分領域、努力搭建高品質產業促進平臺,以服務外包為重要抓手,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服務外包未來的發展需要適應經濟轉型升級要求,之前服務外包企業需求比較低端,傾向于壓縮成本創造利潤,但是隨著我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服務外包也要向著數位化、人工智慧的方向發展。”

“十三五”以來,我國服務外包邁入黃金髮展期。據商務部資料,今年1至7月份,服務外包保持穩步增長態勢,全國服務外包執行總額628.2億美元,其中離岸執行額384億美元,占新興服務出口的比重超過70%,服務外包正在成為新興服務出口的主要實現路徑。

“目前,我國服務外包業務結構持續優化,知識流程外包(KPO)占比不斷提高。”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副主任李西林對上證報記者分析稱,IT解決方案、智慧財產權外包服務、生物醫藥技術研發外包等附加值較高的業務領域增長迅速,競爭新優勢正在重塑。

據悉,第九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將於9月27日至28日在杭州召開。作為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地區、服務外包示範城市,杭州已連續承辦七屆服博會,今年起還將連續承辦3年。李元強調,商務部將秉持“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定位,努力把服博會打造成為高品質的服務外包發展促進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