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7月投資、消費增速繼續回落 下半年經濟有望穩中趨升

中国财富网
2018-08-14 11:43

已收藏


7月份投資和消費增速持續回落,尤其是基建投資增速進一步回落至5.7%。

不過,1-7月份,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繼續保持回升勢頭,工業生產運行平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基本面還在進一步改善,下半年經濟穩中趨升的概率比較大。

基建投資增速回落拖累整體投資增速

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資料顯示,1-7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55798億元,同比增長5.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這一增速再次刷新了自1995年有記錄以來的新低。

張立群分析稱,基建投資占全部投資的四分之一左右,基建投資繼續下滑是拖累整體投資下行的主要因素。

資料顯示,1-7月份,基建投資同比增長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個百分點。

不過,張立群也強調,“針對當前形勢,政策已經做了相應安排,比如加大基建補短板力度。未來這一情況會很快改變,下半年基建投資增速回升的概率很大。”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14日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上也指出,除了高基數因素外,各地方今年以來都加大了對基礎設施專案的合規性、合法性的審查,對一些PPP專案進行了清理規範,還有環保標準的提高,針對基礎設施投資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採取了必要措施,短期來講可能會造成專案的延遲。所以,從數字來看,增速出現回落。

她認為,下半年隨著政策的落實落地,隨著各方面項目審批的加快,基建投資有望企穩。

消費增速回落 汽車消費低迷

統計局資料顯示,7月份消費同比增長8.8%,增速較6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張立群表示,7月份汽車消費出現負增長,增速下跌2%,這是影響整體消費的主要原因。但汽車消費低迷是短期因素導致,不會持續,現在市場對出現改善的需求很大,未來增長潛力還是很大。

他預計,下半年消費增速仍會繼續保持平穩運行。

劉愛華也表示,1-7月消費累計增速仍然保持在9.3%這樣一個比較快的增長,並且從中長期看,消費市場的擴容、消費結構的升級態勢沒有改變,消費平穩增長是有支撐條件和基礎的。

基本面仍在改善 下半年經濟穩中趨升概率大

儘管部分資料回落,但張立群表示,經濟基本面還是在進一步改善,主要表現在市場主導的經濟活動進一步回暖。

比如,房地產投資、製造業投資、民間投資增速均保持升勢。資料顯示,1-7月份,製造業投資增長7.3%,增速提高0.5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8.8%,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

資料還顯示,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0%,與6月份持平。

“工業平穩運行態勢沒有改變,工業結構升級對工業生產增長的支持力度增強,基礎在進一步改善。”張立群說。

他強調,從7月資料看,當前基本面在改善,短期下行因素也表現比較突出,這恰恰說明近期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的政策部署是比較及時的。

“通過政策落地,可以很快化解經濟下行壓力,經濟增長穩定性下半年會明顯提高,結構升級步伐會加快。”他強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