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8年去產能擴容結構生變

中国财富网
2018-01-29 08:39

已收藏


煤炭目標或與去年持平 鋼鐵略降四成加碼煉化等多行業

2018年去產能擴容結構生變

將與重組整合戰配合打響 全面稽查“僵屍企業”是重頭戲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在前兩年煤鋼去產能完成數逼近“十三五”任務上限的情況下,2018年煤炭去產能目標或與2017年持平,鋼鐵略降四成,煉化、建材、船舶製造、有色金屬等多行業去產能力度則加碼。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著版圖擴張,結構性去產能將成為主攻方向,與重組整合戰配合打響。其中,全面稽查僵屍企業是重頭戲,相關法規標準將更為嚴格,產能置換指標交易等市場化手段也將加碼。

2016年2月,國務院先後發佈關於鋼鐵行業、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一場聲勢浩大的去產能戰役正式打響。意見提出用3至5年時間,煤炭產能再退出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鋼鐵再壓減產能1至1.5億噸。2016年全年,煤炭、鋼鐵分別完成去產能2.9億噸和6500萬噸。

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目前來看,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煤炭行業1.5億噸以上、鋼鐵行業5000萬噸左右、煤電行業5000萬千瓦的去產能年度目標任務,均已超額完成。“我們正在進行驗收核查的收尾工作。”嚴鵬程說。

這意味著前兩年全國已退出煤炭、鋼鐵產能分別超過4.4億噸和1.15億噸,逼近“十三五”目標上限。與此同時,全國能源工作會議明確,到“十三五”末期,全國要完成取消和推遲煤電建設項目約1.5億千瓦,淘汰煤電落後產能2000千瓦。此外,國務院國資委提出,2018年央企還要在船舶製造、有色金屬、煉化、建材等行業繼續加大去產能力度。

南華期貨研究所發佈報告認為,煤炭行業將進入後去產能時代,未來提高供給品質將成主攻方向。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在這種結構性去產能的格局下,今年品質、環保、能耗、安全等法規標準以及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將更為嚴格,而且南、北方地區的煤礦將實行差異化的產能退出標準。同時,產能置換指標交易等市場化手段也將加碼。

鋼鐵等其他行業的去產能有著類似情況。2018年開年,工信部就修訂出臺了比原辦法要求更加嚴格、壓減力度更大的《鋼鐵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嚴控新增產能,未來還將研究提高相關使用標準,倒逼落後產能退出。1月26日,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發文聯合開展煉油領域嚴重違法違規和失信行為專項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處置“僵屍企業”將是重要抓手。《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按照要求,2018年各地都要列出名單,拿出計畫,全面稽查。

在剛剛結束的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河北省省長許勤表示要制定實施去產能三年行動計畫,年內壓減鋼鐵產能1000萬噸以上、煤炭1062萬噸、水泥100萬噸、焦炭500萬噸、平板玻璃500萬重量箱、火電50萬千瓦,鋼鐵“僵屍企業”全部出清。國務院國資委也表示,2018年將持續推進“處僵治困”工作,努力實現年底前“僵屍企業”基本出清和特困企業整體盈利。

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沈瑩看來,去產能要注重與國企深化改革、技術改造、重組整合緊密結合。“僵屍企業”的處置方式是兼併重組改造一批、強化管理提升一批、清理淘汰退出一批。2018年要穩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中央企業戰略重組。同時,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減少重複建設。

據統計,目前42家央企涉足煤炭業務。此前國務院國資委曾表態,不以煤炭為主業的央企原則上要退出。2016年,中央企業煤炭資產管理平臺公司即國源煤炭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運行,由中煤集團主要負責煤炭資源整合,截至目前,完成了新集能源和保利能源的劃轉。2017年具有風向標意義的還有神華與國電的重組整合,涉及資產超過1.8萬億元。

這只是一個開始。2018年1月初,12部門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底,爭取在全國形成若干個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億噸級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嚴鵬程表示,下一步將統籌考慮各地差異,支援有關地區通過兼併重組適度擴大規模,部分地區適度控制、降低生產規模甚至關閉退出,進一步實現煤炭產業優化佈局。支援有條件的煤炭企業之間實施兼併重組,支援發展煤電聯營,支援煤炭與煤化工企業兼併重組,支持煤炭與其他關聯產業企業兼併重組。

專家認為,鋼鐵等其他行業兼併重組主基調也將與此相仿。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表示,在產能置換辦法的推動下,跨省市、跨區域、跨所有制的重組將繼續推進。未來,寶武、鞍鋼、河鋼、沙鋼、首鋼、山鋼等企業將加大兼併重組力度,佔領鋼鐵企業第一陣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