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各地“兩會”本周迎來密集召開期 混改有望成主角

中国财富网
2018-01-22 08:43

已收藏


每年年初,各地將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兩會”時間。根據已公佈的資訊顯示,今年31個省級“兩會”將於月內完成全部議程,本周迎來密集召開期。

國資國企改革研究人士劉興國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今年地方“兩會”涉及地方國企改革的,預計還是以加快落實“1+N”方案為主,地方操作細則將陸續出臺,重點領域的改革試點也將加快鋪開。從改革重點來看,可能主要集中在通過國有企業整體上市進一步推進資產證券化,通過更多引入非公戰略投資者和試水員工持股進一步啟動國企活力,借助並購重組持續優化地方國資佈局,通過擴大地方國資負責人的市場化選聘推進董事會授權改革和市場化用人用工制度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山西、天津等地相繼公佈了省屬國有企業混改計畫。如山西省國資委繼2017年年底發佈《關於第一批騰籠換鳥專案的通告》後,今年1月2日公佈第二批騰籠換鳥專案名單,共涉及41家國企股權;天津市則提出,到2018年一季度末,計畫將有10家國企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國企混改目標。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地方國企混改將在公司制改革為先導的背景下,進一步加快改革步伐。處於商業競爭性領域的國企可以在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情況下考慮放棄控股權。從模式上看,除了引入民間資本參與國企改制重組外,國有資本也可以入股非國有企業,國有企業之間交叉持股也將加快推進。此外,配合混改推進,預計地方國企改革將加快薪酬、招聘、激勵機制等方面的配套改革,著力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制度和治理結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