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方案近日將上報 東北振興政策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7-12-11 09:08

已收藏


第三批國企混改試點企業已經確定,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就將上報。據介紹,作為東北振興的一部分,在第三批混改試點中,多家東北地區的國有企業包含其中。記者從多個部門和眾多專家處瞭解到,未來東北振興的政策支援將進一步加速,重點聚焦製造業升級,其中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推進民營經濟發展成為其中的重點。

日前,黑龍江省製造業轉型升級“十三五”規劃出臺,提出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構建以先進裝備製造業、資源精深加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對此,專家表示,製造業轉型升級是東北振興的重點。東北地區擁有比較齊全的裝備製造業體系和人才儲備,製造業仍是東北地區的比較優勢。而全球製造業轉型升級也為東北製造業帶來重要機遇。我國數位經濟快速發展,為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新型製造業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互動,將成為東北製造業轉型發展的方向。

東北大學教授李凱表示,產業結構不合理是東北經濟的根本問題之一。東北地區的比較優勢產業大多為傳統產業。未來,必須將結構調整與發展民營經濟、轉變政府職能、克服體制機制等問題結合起來,將短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長期的產業結構調整相結合,為東北老工業振興尋找一條突破之路。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日前撰文表示,東北振興要以製造業轉型升級為主要目標,以發展新經濟引導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通過著力推動行政管理體制、金融體制和科研管理體制等領域改革,消除創新機制障礙、資源合理流動和配置障礙,使人才、土地、資本等資源要素向新經濟聚集。

民營經濟發展相對滯後也成為制約東北振興的一個重要因素。據統計,2016年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資產占比為38.5%,東北這一指標平均為53.2%,向民營經濟開放的程度沒有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對此,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苗長興說,要進一步支持非公經濟民營經濟的發展,著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