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營改增累計減稅1.61萬億元 稅制環境優化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中国证券网
2017-09-20 09:21

已收藏


國家出錢給企業裝修?這個說法還真不誇張:江蘇盱眙鑫驛酒店今年年初投入5000多萬元新購置一處不動產準備經營酒店,當年就可以抵扣進項稅330萬元,明年還能再抵扣進項稅220萬元,而酒店的裝潢費用大概也就500萬元。這就是營改增給企業帶來的好處。

始于2012年的營改增是我國財稅改革中的“重頭戲”,也是近年來我國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迄今已累計減稅1.61萬億元,其中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今年6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企業有切身感受

“營改增全覆蓋、全落地、全運行以來,一場波瀾壯闊的改革攻堅戰取得了標誌性勝利。”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會計標準戰略委員會委員張連起9月12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營改增直接降低了企業稅收負擔,對於產業升級、動能轉換、就業創業等方面具有引導助推作用。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流轉稅主管合夥人胡根榮9月11日對記者表示,營改增不但有利於減少重複徵稅,更重要的是終結了我國營業稅和增值稅長期並存的雙重稅制結構,貫通服務業內部和第二、第三產業之間抵扣鏈條,消除了存在於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間的稅制隔閡,營造了公平、有效的稅制環境,從制度上消除重複徵稅,發揮稅收的中性作用。

對專家的上述觀點,企業有切身感受。

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之前,汽車製造業一直實行增值稅管理。由於汽車增值稅的鏈條較長,從源頭、製造生產到批發、零售等各領域均有涉及,這些環節又牽涉到多個行業,而之前營業稅和增值稅並存,汽車業在各個環節的抵扣鏈條並沒有打通,重複徵稅的現象一直存在,增值納稅的調節作用也因此受影響。

作為江蘇省蘇州市納稅大戶,奇瑞捷豹路虎汽車有限公司自2016年5月1日全面實施營改增以來,累計減少繳納增值稅800余萬元,其中人力資源服務費節省681萬元、出差酒店住宿費節省35萬元、保險費用節省53萬元。而上述費用此前均繳納營業稅,增加了企業運營成本。

“所有行業進入營改增範圍後,路虎接收增值稅專用發票範圍變廣了,對汽車企業減輕稅收負擔無疑是極大利好。”奇瑞捷豹路虎汽車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9月13日告訴記者,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進一步打通了汽車行業的抵扣鏈條,避免了重複徵稅,降低了公司納稅額度的負擔,並有效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與市場競爭力,拓寬了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空間。

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整車產銷發力明顯,產銷勢頭兩旺,全年路虎汽車累計銷量5.96萬台,汽車公司全年銷售收入155.16億元。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企業產銷兩旺的秘訣正來源於減稅帶來了發展空間。

奇瑞捷豹路虎將借營改增東風繼續擴大產能,預計2017年新增固定資產投資28億元(包括生產線和模具),新增不動產投資2.5億元(包括土地和廠房建設),年產量擴大到20萬台車。
營改增減稅負、增活力,實現轉型升級跨越發展也已成為餐飲行業的共識。營改增對餐飲業的直接影響是稅負下降,而更重要、更深遠的影響則是餐飲業管理日趨規範化、轉型升級動力充分激發。

“今年我們又投資了一個酒店專案,裝潢錢還是國家幫我們出的。”江蘇盱眙鑫驛酒店財務負責人岳卉卉9月14日對記者表示,這幾年公司一直想借助當地的旅遊熱潮擴大規模,但因為需要投入的資金過大,計畫一直擱淺。

“營改增給餐飲企業帶來了真金白銀。”岳卉卉向記者介紹,酒店2016年5月份至今年5月份,實現營業額2930萬元,申報入庫增值稅69.54萬元,對比營業稅政策少繳了76.96萬元稅款,這直接增強了公司擴大投資,做大做強的信心。今年年初公司投入5000多萬元新購置一處不動產準備經營酒店,當年就可以抵扣進項稅330萬元,明年還能再抵扣進項稅220萬元。

“酒店的裝潢費用大概也就500萬元,相當於我們購置了房產,國家出錢裝潢,有了國家的政策支持,我們進一步做大做強的底氣更足了,今年將努力爭創當地首家五星級酒店。”嶽卉卉說。

財稅體制改革駛入快車道

營改增絕不僅僅是給納稅人發減稅“紅包”那麼簡單。胡根榮指出,經過營改增的結構性減稅和稅制環境優化,製造業升級速度有望加快,服務業發展動力得以釋放,從而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營改增實施以來,在我國經濟增速整體放緩的情況下,我國第三產業保持了相對較快的增長,2016年第三產業GDP增長7.8%,高出GDP平均增速1.1個百分點,占GDP的比重為51.6%,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2016年,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8個百分點。

胡根榮說,因減稅效應及抵扣鏈條的打通,以往大而全的企業可能會選擇主輔分離,同時行業間貿易往來更加頻繁,這種微觀個體的改變在宏觀層面上就呈現出產業分工程度的提高以及經濟活力的增強,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營改增通過增值稅抵扣鏈條和產業鏈條的雙重作用,增強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融合發展,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有利於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

張連起表示,營改增的長遠效應漸顯,對於企業治理、稅收治理、財政治理、經濟社會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全面推進營改增,能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雙創”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資料顯示,2016年,我國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1.6%,而服務業同比增長24.7%,其中新納入試點的四大行業新辦企業戶數月均增加8萬多戶,第三產業就業占全部就業人數比重由2012年的36.1%升至43.5%。

“營改增作為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也對我國整個財稅體制改革都形成了強有力的推動。”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9月13日對記者表示,隨著營改增深入實施,我國直接稅體系改革提速,地方稅體系構建加快,稅收征管體制改革穩步推進,預算管理體制也相應做出重大調整,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財稅體制改革駛入快車道。

胡根榮指出,營改增對構建財稅體制的推動力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統一稅法體系方面,完成了將工商業和服務業區別對待的二元稅制改為統一稅法的一元稅制,從而構建起有利於形成統一稅法、公平稅負、平等競爭的稅收環境;二是在優化稅制結構方面,擴大了增值稅徵稅範圍,實現徵收範圍全覆蓋;實現了消費型增值稅轉型;三是理順了國稅與地稅徵收管理體制,提高了稅收徵收管理效率。

“營改增是一項既利在當前又功在長遠的制度安排,也是一項謀一域而促全域的重大改革,但也應該看到,營改增落地實施工作的複雜性和難度超出各方面預期。”張連起表示,金融、建築、房地產和生活服務四大行業,業態更複雜,改革的適應性更艱巨。

據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家稅務總局作為營改增的組織實施部門,注重把制度變革與征管改革、服務優化、技術升級、人才支撐等相互聚合起來,把稅務系統上下、稅務部門和其他方面的智慧及力量相互融合起來,從而產生強大的聯動效應,確保了改革的平穩落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