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下遊行業利潤增速加快回升 工業經濟仍具韌性

中国证券网
2017-07-28 08:50

已收藏


工業經濟穩中向好又有了新依據。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份,鋼鐵、汽車、電子等中下遊行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裝備製造業對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採礦業。

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工業經濟韌性仍然很強,未來工業企業利潤增長仍有支撐,總體看企業盈利預期仍樂觀。

統計局資料顯示,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9.1%,增速比5月份加快2.4個百分點。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分析稱:“6月利潤回升主要源於利潤率改善。”據統計資料,6月份,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3.7%,增速比5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

從行業看,鋼鐵、汽車、電子等行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成為拉動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升的主要力量。

資料顯示,6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1倍,而5月份則增長5.7%;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9.6%,增速比5月份加快15.6個百分點;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2.9%,增速比5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上述3個行業合計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4.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也指出:“從二季度開始,工業利潤增長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個新的變化,上游行業在新增利潤中的占比在逐步下降,而中下游的行業和高技術產業的利潤占比在不斷提升。”

統計局的資料印證了這一點。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增利潤中,裝備製造業占40.7%,比5月份提高11.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占19.3%,提高0.6個百分點;而採礦業是典型的上游行業,利潤占比22.1%,比5月份下降13.4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下降。裝備製造業對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採礦業。

華泰證券在最新研報中表示,工業企業利潤當月增速連續兩個月上行,部分原因是去年低基數,7月、8 月去年基數走高或將使後兩月資料承受一定壓力。但前期利潤的大幅改善意味著企業仍有動力提高生產,工業經濟後續仍具韌性。

李慧勇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企業經營效率提高、產業集中度提高對企業利潤率有所支撐,總體看企業盈利仍可樂觀,工業經濟韌性仍強。

值得注意的是,資料還顯示,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費用同比增長9.7%,增幅比5月份上升4.6個百分點,一定程度反映出融資成本存在上升壓力,需要進一步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