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工業經濟運行首季開局良好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10:59

已收藏


從中國網獲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8日舉行發佈會,請工業和資訊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等介紹2016年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鄭立新表示,工業經濟運行首季開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標出現明顯改善跡象,積極因素逐步積聚,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製造業發展好於整體工業,中國製造2025的出臺實施帶動了工業結構調整和製造業轉型發展。寬頻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資訊通信業順應新經濟發展的要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一是工業生產緩中趨穩,企業效益狀況呈現改善跡象。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比1-2月份回升0.4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增長6.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7.4%,改變了去年全年利潤下降2.3%的局面。

二是工業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進一步增多。工業品出廠價格降幅進一步收窄,3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3%,降幅低於1-2月份的5.1%和去年四季度的5.9%;環比上漲0.5%,是2014年1月份以來的首次上漲。一些重要原材料價格止跌回升。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重回擴張區間。工業企業產銷銜接狀況也有明顯好轉。

三是政策效果逐步顯現。投資增速回升帶動部分裝備行業生產增長加快。一季度,電氣機械和器材、電腦和通信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7%和8.6%,通用和專用設備生產呈恢復性增長。在政策鼓勵下,汽車工業增勢平穩,新能源汽車產量大幅增長。清費減稅、降准降息等政策促進了工業降本增效。

四是工業大省、大行業、新興產業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江蘇、廣東、山東、河南等工業大省工業增速均快於全國工業平均增速。裝備製造業增速快於整體工業。輕紡工業克服出口下滑影響增勢平穩。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9.2%,快於整體工業增速3.4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穩步提升。電子行業增加值增長8.6%。一季度工業運行當中,工業大省、新興產業和一些大的行業的發展有利於支撐工業平穩運行。

五是資訊產業保持穩定增長。一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45%。網路提速降費帶動移動資料流程量消費成倍增長,移動資料總消費同比增長1.3倍。互聯網經濟發展勢頭良好,以提供互聯網資訊服務為主的增值電信企業實現業務收入增長18.7%。軟體業務收入增長15.5%。

總體來看,工業經濟運行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的跡象,但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外需疲弱態勢仍未扭轉,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部分行業、地區困難有所加劇,相當一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穩增長壓力仍然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