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5月CPI和PPI同比漲幅料一升一降

中国证券网
2017-06-08 09:11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於本週五公佈5月份CPI和PPI資料。儘管食品價格持續回落,但受翹尾因素及非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市場普遍預計,5月份CPI同比漲幅或繼續反彈至1.5%左右,而PPI同比漲幅則會回落至6%以下。

今年以來,豬肉、雞蛋等食品價格持續下行,雞蛋價格更是創下多年以來新低。步入5月份,這種下跌趨勢並未出現明顯緩解。

據商務部公佈的每週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顯示,5月前三周,蔬菜、肉類、蛋類等主要農產品價格環比都出現了持續下跌,特別是隨著市場供應充分,蔬菜價格連跌三周。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旬度變動情況來看,5月主要食品價格中環比下跌的品種要多於上漲的品種,其中蔬菜、豬肉、雞蛋等食品價格跌幅較大。

“今年以來,食品價格回落是CPI同比低位運行的關鍵原因,預計食品價格年內難有明顯反轉。”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不過,唐建偉表示,受翹尾因素及非食品價格上漲影響,5月份CPI同比漲幅或在1.5%左右,較4月份的1.2%略有回升,6月份CPI可能達到年內高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由於過去幾年統計局對CPI權重有所調整,食品價格的影響減弱,特別是所謂的豬週期已經不是很明顯,相反蔬菜鮮果等由於短期供給因素(例如天氣等)可能會對CPI造成一定擾動,但不影響CPI年內整體平穩的趨勢。

從CPI走勢來看,最近兩個月CPI同比漲幅逐月反彈,但整體仍處於低位溫和運行態勢。

在章俊看來,近期CPI上升主要是非食品價格,比如生活用品和服務業價格上升推動。“鑒於PPI領先CPI中的非食品價格,未來PPI進一步回落可能會進一步拖累CPI增速,但服務業價格受制于勞動力成本的剛性,可能會繼續保持溫和上漲。”

最近兩個月PPI同比漲幅持續回落,市場普遍認為,PPI漲幅已於2月份見頂,未來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

唐建偉認為,企業補庫存週期將逐漸減弱,不會顯著拉動需求。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釋放流動性有限,不會顯著抬升產品價格。今年PPI翹尾因素逐月下降,因此,PPI年內高點已過,未來漲幅逐月收窄的可能性較大。

根據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預測資料,5月份工業產品價格整體延續環比下跌。因翹尾因素下降,PPI同比漲幅將繼續回落至5.4%。

申萬宏源證券宏觀研究團隊也表示,5月工業品價格漲跌互現,但前期商品指數漲幅持續回落、油價漲幅顯著放緩,預計PPI漲幅繼續回落至5.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