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雞蛋價格創下近十年新低 4月份CPI漲幅或重返“1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09:20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機構普遍預計,在CPI漲幅連續兩個月低於1%之後,4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重返1%之上。記者注意到,當前雞蛋價格創下近十年新低,豬肉價格也在高位回落。專家認為,未來一段時間物價上漲的空間並不大。

4月份CPI漲幅或重返“1時代”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3月份CPI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記者注意到,CPI漲幅已經連續兩個月低於1%。對於即將公佈的4月份CPI,機構普遍預測,其漲幅可能回到1%之上。

據農業部監測,2017年第17周(2017年4月24日-30日),蔬菜均價跌幅繼續收窄。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58元,環比跌0.8%,跌幅在上周收窄0.9個百分點基礎上,繼續收窄1.4個百分點,同比低11.6%;豬肉每公斤21.58元,環比跌1.1%,同比低18.0%;雞蛋周均價每公斤5.22元,環比跌4.2%,同比低27.6%。

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多數研究機構對4月份CPI的預測值在1%之上。資料顯示,27家機構對4月份CPI的平均預測值為1.1%,預測最大值為1.3%,預測最小值為0.9%。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4月份非食品價格和翹尾因素小幅回升,預計4月份同比漲幅可能在1%-1.2%左右,取中值為1.1%,漲幅比上月略有回升。

雞蛋價格創下近十年新低

值得指出的是,當前雞蛋價格創出新低。農業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第18周(2017年5月1日-7日),雞蛋周均價每公斤5.18元,環比跌0.8%,同比低28.0%。

農業部表示,市場反映當前雞蛋供應仍舊寬鬆,氣溫升高後養殖場將面臨更大銷售壓力,雖然蛋價已經處於近十年較低水準,但產能淘汰速度緩慢,後期蛋價仍有下行壓力。

同時,豬肉價格也在高位回落。根據農業部的監測,春節以來豬肉周均價小幅震盪下跌,市場反映近期豬肉供應寬鬆,天氣漸熱,豬肉處於消費淡季,低廉的雞蛋價格也對豬肉消費產生替代效應,短期豬肉價格或將維持陰跌走勢。

對於未來一段時間物價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目前貨幣政策強調穩健中性,生產供應充裕,市場供求關係改善,除非出現極端天氣情況,否則物價上漲的空間並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