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年內通脹無壓力 PPI或呈持續走緩之勢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0:10

已收藏


受非食品價格上漲及翹尾因素影響,4月CPI同比漲幅略超預期,但PPI同比則持續放緩,4月漲幅降至年內最低點,且PPI環比10個月以來首現負增長。分析人士認為,今年CPI整體仍會保持溫和走勢,全年通脹壓力不大,而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下滑,PPI漲幅或繼續放緩。

  
國家統計局10日公佈資料顯示,4月CPI同比上漲1.2%,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這一漲幅略超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的1.1%。

  
儘管4月份食品價格出現回落,但醫療、旅遊、交通、教育等非食品價格上漲明顯。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4月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1.9個百分點。

  
從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資料來看,4月份同比上漲2.1%,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保持基本平穩態勢。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食品價格偏弱的趨勢年內持續,非食品價格今年總體平穩。因翹尾因素反彈,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全年漲幅預計在2%左右,通脹壓力不大。

  
昨日公佈的資料還顯示,4月份PPI同比上漲6.4%,較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漲幅連續兩個月放緩;同期PPI環比下降0.4%,為去年7月份以來環比首次下降。

  
“PPI首現環比負增長、同比下降,主要受生產資料價格下降拖累。”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說。

  
據統計局資料,4月份,生產資料價格環比下降0.6%,生活資料價格環比下降0.1%。就具體行業而言,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礦采選業等行業價格由升轉降,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等行業價格降幅進一步擴大。

  
連平對此分析稱,4月PPI同比環比均出現回落,表明PPI年內高點已過。“隨著企業補庫存過程的結束及終端需求的逐步走弱,二季度開始PPI可能出現逐月回落的走勢。”

  
對於未來政策走向,連平認為,由於年內沒有明顯的通脹壓力,物價不是貨幣政策的主要關注目標,近期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重心放在降杠杆和防風險方面。預計下半年隨著通脹壓力的進一步減輕,經濟增速則將呈現出逐季回落的趨勢,屆時貨幣政策的重心可能會向穩增長方面微調。

  
方正證券宏觀研究團隊則表示,未來貨幣政策偏緊,將在施壓去杠杆、呵護流動性和穩增長之間尋求平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