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地方國企改革線路明朗 追風資本聞“機”起舞

中国证券网
2016-08-05 09:53

已收藏

眾所周知,國有企業在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始終佔有重要地位,而國有企業改革對於經濟轉型發展更是影響深遠。自今年年初“賦予地方更多國有企業改革自主權”被寫入政府報告之後,地方國企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大。如今大半年時間已過,無論是央企重組整合還是地方國企改革,都已進入縱深推進階段。

  
作為地方國企改革的一大“範本”,江西省在推進國企改革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資料顯示,截至6月末,江西省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18726.5億元,同比增長17.9%。其中,省出資監管企業資產總額9273.9億元,同比增長21.4%;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713.6億元,同比增長8.8%;累計實現利潤總額43.1億元,同比增長8.2%;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增長,增速快于全國平均水準。

  
在推進國企改革方面,江西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成績較為亮眼。據悉,江西省堅持“宜混則混、宜控則控、宜參則參”的原則,先後完成了中國瑞林、江中集團、省建工集團和鹽業集團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省實際的混改模式;不僅如此,在著眼產業發展和國資佈局結構優化,著力盤活存量、引進增量方面,推動省屬國有資本開放性市場化戰略重組,完成了六大集團的戰略重組;同時,針對政企不分、政資不分,國資多頭管理、配置效率較低等問題,積極轉變職能,探索“三管三轉”模式,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資監管,不斷提高國資監管效能。

  
除江西省外,作為傳統工業為主的山東省,由於其省屬國有企業資產多數分佈在煤炭、鋼鐵、機械製造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因此,山東省在推進國企改革方面同樣備受關注。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山東省經濟運行總體呈現企穩回升、穩中趨好的基本態勢。從利潤指標看,1月份至6月份累計實現利潤71億元,雖然同比下降30%,但呈逐月遞增態勢,剔除中泰證券同比減利37億元的因素,省管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4%。值得注意的是,在山東省19戶省管企業中,18戶企業實現盈利。

  
在推進國企改革方面,據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新文介紹稱,山東省國企改革首批選擇的58戶試點企業,目前已有22戶企業制訂了混改方案。不僅如此,還設立了山東國惠改革發展基金,一期將形成200億元規模,助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此外,上海市作為全國地方國企改革的排頭兵,在推動國企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地方國企實現營業收入14219.52億元、利潤總額1490.45億元、上繳稅金943.03億元,增幅均超過全國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平均水準。

  
在創新方面,上海國企改革更是將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發揮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作為重要著力點。據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國資委主任金興明介紹稱,下一步將以創新資本運作為突破,加快國有資本有序流動,將按一定權重,選擇本市國有控股A股上市公司組成上海國企指數,設立“上海國企ETF基金”,鼓勵投資者通過換購基金份額,實現股份流轉。此外,還將籌建不良資產處置平臺,用市場化手段加強餘值管理。

  
事實上,自進入下半年以來,無論是高層表態、政策加碼、央企重組步伐、還是地方國企改革的落實情況均在持續加碼,受此影響,資本早已聞風而動,而這對於近期持續低迷的A股市場來說,無疑為其注入一劑“強心針”。從近兩日的市場表現來看,國企改革概念股表現的也是較為亮眼。

  
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重組整合、壟斷行業混改、企業實現“管資本”等領域有望破局,部分央企及地方國企改革思路也將逐步明確。而從最近幾個交易日的情況來看,受上海國企改革概念股的良好表現影響,深圳、福建、天津等地的國企改革股也紛紛大漲,一時間市場上出現了一波炒地圖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