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詳解鐵路網規劃 巨大投資撬動全產業鏈

中国证券网
2016-07-21 09:30

已收藏


如果說美國是建在汽車輪子上的國家,那麼中國可以說是建在高鐵上的國家。

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20日詳細解讀《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令人振奮。

按照《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一批重大標誌性專案建成投產,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不僅如此,遠期中國鐵路網規模將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4.5萬公里左右。全國鐵路網全面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鐵路網基本連接省會城市和其他50萬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

業內人士分析表示,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鐵路交通建設投資將在數萬億之上。而且,中國鐵路網的“升級”,將對鐵路機車、車廂、通信信號設備、周邊土地開發等等帶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其經濟規模也將以萬億計。

鐵路建設“升級版”投資巨大

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20日在解讀《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時說,“十三五”期間,我國鐵路的建設安排會根據需求與可能,統籌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保持一個合適的節奏和力度。總的目標是到2020年,鐵路里程達到15萬公里,高速鐵路達到3萬公里,鐵路總規模增加2.9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增加1.1萬公里。這意味著中國鐵路具有巨大的投資。

“鐵路建設投資非常巨大,目前每年鐵路投資保持在8000億以上,主要資金來源包括中央預算內投資、鐵路建設基金、鐵路建設債券以及專項建設基金,還有銀行融資、地方政府出資等,資金來源是多管道的。此外,也包括一部分的社會投資。”費志榮說,今後還要從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著手,通過向社會資本開放等辦法,進一步擴大鐵路建設資金來源。

“國家現有的鐵路都向社會資本開放,同時在土地綜合開發方面,也享受相同的政策,這樣更多地擴大社會資本,包括民營資本、外商投資參與到鐵路建設中來。”他說。

事實上,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建鐵路將不低於2.3萬公里,總投資不低於2.8萬億元。而如果將地方編制的一些投資項目納入其中,“十三五”期間鐵路投資將遠超2.8萬億。有分析機構按照這個規劃推算,2016年至2020年年均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將達8100億元,比2011年至2015年高15%,這對於有志於分享中國鐵路經濟的社會資本來說,確是投資良機。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規劃明確提出了發展高鐵經濟的理念,即注重培育壯大高鐵經濟新業態,以高速鐵路通道為依託,以高速鐵路的站場為支點,來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

“通過改革創新,把高鐵經濟的新業態培育起來,這無疑對社會資本有巨大的吸引力。”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對記者說,鐵路投資是一本萬利,對於有眼光的各類社會資本來說,都是很大的機會。

全產業鏈分享投資“紅利”

中長期鐵路投資保持高位加速,不僅對鐵路沿線經濟帶來巨大的拉動效應,還將為鐵路設備、機車車廂、機械裝備、冶金、建材、電子資訊等相關產業鏈的升級帶來投資機遇。

“鐵路建設是一個系統的工程,包括軌道建設、電氣化建設、控制系統、車輛生產等多個方面。”王夢恕說,高鐵投資增加,最先受益的就是鐵路基建類企業,還有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等。

資料顯示,2014年8000億元的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對應的是2014年鐵路設備投資增長20%,其帶動作用可見一斑。事實上,2013年至2015年,鐵路總公司每年車輛採購額都在1400億元左右。

另外,鐵路建設還涉及冶金、機械、材料、電子、電氣、化工等眾多行業。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落地,相當於給這些相關產業吃了一顆持續增長的“定心丸”。王夢恕還告訴記者,鐵路建設將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具有重要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