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今年鐵路投資不減速:再上8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09:20

已收藏


1月17日,農曆“臘八”,已經有年的味道,中國鐵路投資也迎來一個好消息,投資將再上8000億元。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17日在北京召開的公司工作會上表示,按照計畫2016年鐵路將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000億元,客運量同比增長10%,貨運量同比增長2%。並且,2016年中鐵總公司將推動“走出去”取得的新突破,增強中國鐵路國際競爭力。

回顧2015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238億元,投資新線9531公里,其中高鐵3306公里。

就“十二五”五年來看,是鐵路建設投資力度加大、路網規模和品質顯著提升的時期。據統計,“十二五”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58萬億元、新線投產3.05萬公里,較“十一五”分別增長47.3%、109%,是歷史上投資完成和投產新線最多的五年。到“十二五”末,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1萬公里。特別是高鐵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京滬高鐵、京廣高鐵、哈大高鐵、蘭新高鐵等一批舉世矚目的重大項目建成通車,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速鐵路網。目前,全國高鐵運營里程超過1.9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0%以上。

不僅僅是在中國,中國高鐵還是全世界的。

盛光祖表示,2016年中鐵總公司將推動“走出去”取得的新突破,增強中國鐵路國際競爭力。2016年中國鐵路將加大重點項目推進力度,做好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輕軌等專案的施工組織;做好印尼雅萬高鐵開工準備工作,儘快形成全面實施態勢。其中,記者瞭解到,印尼雅萬高鐵將於近日就會開工建設。

此外,中鐵積極推進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美國西部快線、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兩洋鐵路、坦贊鐵路等專案,協調推動政府和企業間合作框架協定簽訂、專案可行性研究、投融資方案及資金籌措等基礎性工作,爭取專案儘快落地。

盛光祖稱,2016年中鐵機構將圍繞開好中歐、中亞班列,加強與沿線各國鐵路的合作,壓縮班列全程執行時間,加快發展集裝箱國際物流運輸,拓展國際全程物流業務,完善國際聯運價格機制,並積極開發返程貨源,擴大中鐵的國際物流市場份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