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李克強: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6-27 12:03

已收藏

記者27日從新華網獲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出席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時表示,經過多年的快速增長,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這幾年,保持了經濟的穩定增長,經濟的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前列,而且結構調整取得了積極進展。

  
李克強表示,一路走來,可以說充滿風險和挑戰,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新動能呈快速增長態勢,儘管目前在規模上還難以和傳統的動能等量齊觀,但它在保障就業、增加收入、促進轉型升級方面,乃至在推動發展方面,正在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假以時日,異軍突起的新動能必將撐起未來中國經濟的新天地。正像本次會議的主題一樣,我們正在擁抱著新的產業革命。

  
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保持在合理區間,的確來之不易。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6.7%,進入二季度以來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夏糧有望再獲豐收,工業企業效益回穩提升,服務業較快發展,市場銷售平穩增長,CPI基本穩定、PPI降幅收窄,能耗強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下降。特別是就業保持穩定,1-5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就達到577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58%;5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2%,這幾年一直保持在這樣一個水準。

  
上半年中國經濟穩定發展,還表現在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有新的進展。我們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增市場主體平均每天4萬戶;其中新增的企業就有1.3萬戶,今年1-5月份的增長速度高於推進這方面改革的前兩年。

  
另一方面,消費的主導作用,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產業的優勢在不斷顯現,智慧通訊、手機、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消費迅速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五大幸福產業”快速發展,既拉動了消費增長,也促進了消費升級。還有一個方面就是和本次會議主題有關的,中國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在快速增長,高端製造業、電子商務等一些轉型升級的產業也在快速發展。新產業增長快的企業、行業、地區保持著良好的勢頭。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升、動能在積蓄。

他同時還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也將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同時將繼續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加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靈活適度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資源更多地引向有利於補短板、增後勁、上水準的領域,引向有利於促進轉型升級的領域。

  
在調整轉型時期,中國經濟增長短期難免有起伏波動,傳統的資料會有這樣那樣的變化,但是也要看到,新經濟的成長帶來的新變化還有許多不在我們視野之內。我們通過推動結構調整來促進結構轉型,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今年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前景光明。我們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但是我們有9億多勞動力,有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我們還是世界第一大製造國,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大國,也是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的大國。中國還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費市場,中等收入群體數以億計,而且在不斷地增長。

  
農村的貧困人口也在逐年減少,城鎮常住人口每年增加上千萬,這是一個在世界上極具增長潛力的新興市場,是一個可以開發人的潛能的巨大舞臺。外國的投資者,當然也包括我們國內的投資者應該抓住這個機遇,一展身手。我們對中國經濟,不論是當前還是未來,都持樂觀態度。樂觀是充滿信心的表現,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信心引導預期,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