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夏季達沃斯聚焦中國經濟L型增長 2018年有望回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6-27 09:31

已收藏

每年的世界經濟論壇都少不了對中國經濟的關注與疑問,今年也不例外。6月26日,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開幕,第一天的議程裡就有不少關於中國經濟的話題。

  
在當天上午召開的“GDP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分論壇上,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首先發問:中國經濟能走多遠?未來的增速能夠有多高?他的答案是:這取決於今天的調整,取決於今天的改革。

  
當天下午,李稻葵將第二個問題拋給了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徐紹史回答:“我們的增速是有底線的,今年確定的經濟增速是6.5%~7%,根據測算,我們在‘十三五’期間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GDP的年均增長今後5年不能低於6.5%。”

  
看中國經濟運行應有新視角

  
“大家肯定很關心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關心這個事情是很有道理的。”在26日下午舉行的“新經濟、新理念、新動能”分論壇上,徐紹史第一個發言,第一句話就是在回應外界的關心。

  
儘管在很多場合,中國國家領導人已經多次論述中國經濟的“新常態”,但不少外國媒體對於“新常態”的理解還都局限於“增速下降”。

  
“現在看中國的經濟運行應該有新的視角。”徐紹史介紹,“新常態”不只是速度變化,還有結構優化和動能轉化,“從這三個方面來看,中國的經濟是非常健康、持續、平穩的。”

  
結構優化方面,從經濟總量中的比率來考量,三產占比已經超過了二產;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來考量,最終消費對經濟的貢獻率也已經超過了投資。在動能轉化方面,徐紹史說:“還要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通過政策支持,通過市場環境來支持新產業、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發展,與此同時要讓傳統產業與現代資訊技術結合,更好地來完成轉型升級,使得新動能能夠更快的成長起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變局下的中國商業環境”分論壇上表示,產業升級永遠是一個過程,如果回顧過去的十年,其實產業已經升級了很多了。“但是我們的期望更高,所以大家老覺得說,怎麼產業升級這麼慢呢,因為目標非常大,要放在全世界比,中國可能是產業結構升級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了。”隆國強說。

  
中國經濟有望在2018年回升

  
不久前,“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上答記者問時表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經濟將持續L型走勢。

  
這個L型的底部是多少?在不惟GDP主義的今天,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有沒有底線?

  
“我們增速是有底線的。”徐紹史回答說,“根據測算,我們到2020年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今後5年GDP年均增長速度不能低於6.5%。”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到2020年“我國經濟總量超過90萬億元”。2015年GDP為67.7萬億元,如果假設2020年GDP為90萬億元,則“十三五”期間名義GDP每年將平均增長5.9%。如果按照徐紹史所說的今後5年不能低於6.5%,那麼,到2020年我國GDP增速一定顯著高於90萬億元。而這些都只是按照“底線”計算。

  
李稻葵判斷,2016年,中國GDP增長速度為6.7%,下半年相對上半年會有所下降,而且這一態勢將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他預測,2017年中國GDP增長速度約為6.6%,“如果這兩年間相關改革措施到位的話,中國經濟有望在2018年回升。”李稻葵表示。

  
除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外,李稻葵認為,國家還需要在國企經營、戶籍制度和企業市場進入退出機制等領域大力推行改革,以此來去庫存,去杠杆、去產能,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這件事外國朋友們應該理解。”李稻葵認為,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今天的增長速度稍微慢一點,但若借此機會調整到位,未來能夠對世界經濟做出更大的貢獻,甚至是新的、特殊的貢獻。

  
就大家最關心的當前中國經濟如何面對產能過剩以及去產能的問題,徐紹史介紹說,今年要去掉煤炭的產能是2.8億噸,涉及到需要安置的員工是70萬人;要去掉的鋼鐵產能是4500萬噸,涉及到需要安置的職工是18萬人。制定了相應的8個配套檔也已經下發,現在正在有序的推進。

  
圍繞“去杠杆”,徐紹史談到,現在最突出的是企業的杠杆率,政府正在考慮積極穩妥的來降低企業的杠杆率,相信不久的將來就會有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措施出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