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煤炭鋼鐵去產能任重道遠 超五成上市公司預虧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1:07

已收藏


專家表示,不同地區、不同階段應分別制定去產能政策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同樣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落實之年。去產能作為2016年經濟五大任務之首,不僅政策持續加碼,目標也愈發清晰。

財經評論家溫鵬春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煤炭、鋼鐵、有色、水泥等行業產能過剩較為嚴重,這些行業也將成為去產能的主要領域。雖然改革過程中會有陣痛存在,但長遠來看利大於弊。

由於占鋼鐵、煤炭等行業份額較大的是國有企業,所以,產能過剩帶來最直接影響就是企業利潤率可能下降。財政部資料顯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62415.5億元,同比下降5.8%;國有企業利潤總額2226.1億元,同比下降14.2%。其中,中央企業1942.6億元,同比下降8.2%。地方國有企業283.5億元,同比下降40.9%。其中,煤炭、鋼鐵、有色等行業繼續維持虧損狀態。

此外,38家煤炭類上市公司中,20家預告2015年淨利潤虧損;33家鋼鐵類上市公司中,18家預虧;103家有色類上市公司中,23家預虧。透過上述資料可以看出,煤炭、鋼鐵類企業的虧損比例均在50%以上。

對於煤炭、鋼鐵兩大行業而言,積極有效去產能已經迫在眉睫。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目前已有多個省份正在大力推進去產能工作。其中,陝西省、湖北省通過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工作,抓住問題層層推進;同時,陝西省與河北省將兩個省份的優勢產能進行優化配置,通過“一帶一路”戰略來尋覓新的商機;除此之外,河北省表示,省內35家鋼企和80家裝備製造企業面對面對接洽談,解決供需雙方資訊不對稱的問題。通過直面需求、精准對接,達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另外,唐山市也表示,今年將嚴格督查復工複產鋼鐵企業。

卓創資訊鋼鐵分析師李肇乾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對於鋼鐵行業去產能應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首先,由於不同地區存在的問題不同,所以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來制定去產能的具體方案;其次,在推進去產能過程中,不同階段也要採取不同的方法,不能一條路走到底,應根據具體完成情況,合理安排去產能的階段性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