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鈦白粉行業“十三五”將大力去產能 加速兼併重組

中国证券网
2016-03-25 13:54

已收藏

2016年全國鈦白粉行業年會於24日-25日在德州召開。會上,中國塗料工業協會、中國鈦白粉行業協會秘書長楊淵德介紹了鈦白粉行業“十三五”規劃透露,規劃的目標是推動鈦白粉行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未來在鈦白粉行業要推行“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處置“僵屍企業”,推動化解過剩產能。

他表示,在規劃的發展目標方面,鈦白粉生產企業應集合當地的資源優勢實現生態化、園區化、規模化、低成本、高附加值等競爭優勢。鼓勵鈦白粉企業強強聯合、兼併重組,通過優勢互補加快鈦白粉行業整合步伐,提升行業技術水準,提升企業單體規模,提升產業集中度。重點造就年產30萬噸以上清潔生產硫酸法企業2-3家;年產10萬噸以上氯化法企業2-3家。培養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品牌。重點培育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中型企業,為中國鈦白粉行業成為製造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十二五’期間國內經濟仍保持較高發展速度,然而增長速率逐年下降,鈦白粉行業受下游需求影響,加之行業產能相對過剩,預計未來5年鈦白粉產量增幅縮減。”楊淵德表示,根據中國塗料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中的預測,塗料產量再未來5年將保持7%的增長率,估推鈦白粉產量未來5年增長率為4-5%左右。據此預估,鈦白粉產量將由2014年的246萬噸,增長至2020年的300-330萬噸。2015年329.6萬噸的產能基本滿足要求。

而針對中國鈦資源的實況,規劃將鼓勵優先發展氯化法和先進清潔生產的硫酸法工藝並舉路線。將通過自主研發和引進合作等方式促進我國氯化法鈦白粉成套生產工藝的發展,使氯化法產品比例達20%以上。將淘汰落後產能,加速兼併重組,使行業前10名企業產能集中度較“十二五”末提高2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