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就業超預期,我國經濟"容納器"作用凸顯

北京
2016-02-18 12:07

已收藏


今年1月份,我國調查失業率統計範圍從31個大中城市擴大為全國所有地級市後,調查失業率資料為4.99%。對於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來說,就業能保持這一水準相當不易。而且,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結構調整加快的背景下,我國2015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專家認為,得益於經濟體量逐步增大、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簡政放權深入推進、創業創新蔚然成風等因素,我國經濟的就業"容納器"作用正在凸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說,經濟總量達到40萬億元,增速為10%時,GDP增量是4萬億元;GDP總量為50萬億元,增速8%時增量就能達到4萬億元。如果經濟總量達到60萬億元,即便增速再放緩,拉動的就業也能保持增長。"前些年GDP增長一個點帶動城鎮新增就業是100萬多一點,而近幾年增長一個點帶動就業是150萬人左右。"人社部副部長信長星透露。

同時,產業結構的優化也使得就業總量超過預期--第三產業吸納就業能力遠超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2008年到2012年期間,三產每增長一個點,平均帶動就業70萬人,同期二產增長一個點帶動61萬人。"信長星說。 據人社部統計,我國第一、二、三產業就業比重從2010年的36.7:28.7:34.6優化為2014年末的29.5:29.9:40.6,這是第三產業吸納就業首次超過四成,成為絕對主力。以上海市為例,第三產業從業人員占比已接近70%。

雖然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傳統製造業用工需求下降,但資訊技術、旅遊酒店、教育培訓、金融等新興行業用工規模不斷擴大,全市企業招工數量仍保持在較高水準。 此外,簡政放權的不斷推進使作為吸納就業主管道的個體私營經濟等蓬勃發展:2015年全國市場主體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全年新登記企業443.9萬戶,增長了21.6%,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約1.2萬戶。

專家認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蔚然成風也是我國就業超預期的一大因素。黨中央、國務院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措施,例如發展電子商務、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等。 "其實,我國創業已經不是零門檻,而是`負門檻`,因為有很多幫扶措施。"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說。以大學生創業為例,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說,我國加強了創業培訓,在資金方面給予支持,同時出臺稅費減免政策,進行落戶政策支援,提供創業服務等。

根據人社部、教育部和國家工商總局合作進行的大資料交叉比對顯示,2014年在工商部門新登記註冊大學生創業總數達到47.8萬人,同比增加了33.3%。 "對於2016年就業總體形勢,我們判斷還是有很多的有利因素,比如現在經濟發展基本面還是向好,改革創新持續推進,就業政策和服務體系在持續發力增效。"李忠說,"受益于這些有利因素,我們判斷2016年就業形勢還是會延續總體穩定的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