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五年來中高職畢業生就業率保持高位

北京
2015-12-02 15:08

已收藏


記者2日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中期評估職業教育專題報告發佈會上獲悉,中職畢業生就業率連續5年保持在95%以上,2014年高職高專畢業生半年後就業率達到91.5%。 規劃綱要頒佈5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框架基本形成,吸引力不斷增強,有力支撐了經濟轉型升級。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巡視員王繼平說,目前職教畢業生就業呈現去向更加多元、緊貼結構調整、密切服務城鎮化和中小微企業發展等特點。 王繼平表示,5年來,職教與普教溝通更加順暢,學生上升通道不再是"斷頭路";多方履責教育部門不再唱"獨角戲";工學結合、校企合作使人才培養和生產實踐不再是"兩張皮"。 根據評估報告,目前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在校生中所有農村(含縣鎮)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已享受免學費政策,占在校生的91.5%。

同時,家庭經濟困難和涉農專業的學生享受每年2000元的國家助學金,助學金覆蓋率近40%。高等職業學校納入了高等教育學生資助政策體系,高職獎學金覆蓋近30%學生,助學金覆蓋25%以上的學生。 對於職業教育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評估報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仍有12個省份未出臺中等職業教育生均經費標準,9個省份未制定高等職業教育生均經費標準。教育費附加用於職業教育的比例不低於30%的規定部分地區尤其是縣級政府無法落實。

"職業教育仍是教育領域的薄弱環節。"王繼平說,技術技能人才的社會地位和待遇有待提高,辦學與經濟社會需求還存在脫節現象,部分職業院校的辦學條件還不能滿足實際需要,行業企業參與的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仍然存在。

據悉,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制定了規劃綱要職業教育專題評估方案,組建了評估專家組,分成10個調研組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了實地調研,召開了多次專家諮詢和研討會,對教育規劃綱要實施情況予以評估,形成了最終的評估報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