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百名經濟學家信心調查:今年經濟增長仍將“中高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2-15 09:35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於近期進行的中國百名經濟學家信心調查顯示,2015年四季度經濟學家信心指數為3.52,微降0.03點,與上季度基本持平。

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美元逐漸升值

未來6個月,74%的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形勢“改善”,比上季度減少2個百分點;23%預期“基本穩定”,比上季度增加2個百分點;3%預期“惡化”,與上季度持平。

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美元逐漸升值。62%的經濟學家預期未來6個月美元總體上將“逐漸升值”,比上季度增加2個百分點;33%預期“小幅波動”,比上季度減少6個百分點;5%預期“貶值”,比上季度增加4個百分點。

超半數經濟學家認為一線城市房價將上漲

對於2016年我國經濟增長速度,調查結果顯示,86%的經濟學家預期2016年GDP增速在6.5%—7%之間,分別有4%和10%的經濟學家預期GDP增長高於7%或低於6.5%;平均預測值為6.65%,略低於上季度的預測值(6.7%)。考慮到新常態下經濟增長換擋的趨勢,經濟學家認為2016年—2017年經濟合理增速為6.6%,2018年—2020年經濟合理增速為6.5%。

分析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經濟學家看弱出口的比重有所上升,不過對外貿形勢的判斷分化明顯,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國進出口走勢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未來6個月預期投資增長將放緩,但預期消費將保持平穩增長。

多數經濟學家預期居民消費價格基本平穩。對於2016年全年的CPI,經濟學家的平均預測值為1.6%。

經濟學家預期房地產市場將持續分化。關於不同城市的房價,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66%的經濟學家預期未來6個月房價將“上漲”,比上季度減少5個百分點;29%預期“持平”,增加7個百分點;5%預期“下跌”,減少2個百分點。對於省會城市;64%預期“持平”,減少3個百分點;28%預期“下跌”,增加7個百分點。對於其他城市,90%預期“下跌”,增加9個百分點。

建議加大改革力度,降低企業成本

經濟學家認識到新常態下,我國經濟面臨著更加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希望在保持宏觀政策基本穩定的基礎上,加大改革力度,切實改善經濟運行環境,降低企業成本,促進優勝劣汰,堅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針對當前經濟形勢,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應適度提高赤字率,繼續採取降准降息措施。同時,經濟學家建議加大淘汰僵屍企業力度,減少過剩產能。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對於“十三五”期間最需要政策扶持促進的產業,經濟學家選擇最多的是環保和養老,其他選擇較多的依次是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和醫藥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