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已有27個省市區出臺戶籍改革實施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15:04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29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前年國務院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到現在為止,有27個省市區都出臺了戶籍改革實施方案。一些地方已經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積極突破,比如說安徽已經基本放開了全省戶籍管制。合肥市是安徽的省會,合肥市規定凡有合法穩定工作3年、社保繳納2年的外來人口均可以落戶,落戶門檻大大降低。門檻降低以後,效果已經顯示出來了,有個數字,到2015年6月份,已經辦理落戶人員14.4萬人。重慶市也把落戶門檻降得比較低,符合條件的農村居民可以很順暢地轉換成城市戶籍居民。

去年國務院又出臺了《居住證制度暫行條例》,居住證制度也是針對戶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主要是解決如何保障城鎮常住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問題,這是一項重大的政策。根據規定,居住證持有人可以享有六項基本公共服務、七項辦事的便利,實際上縮小了跟戶籍人口公共服務的差距。同時,我們還鼓勵各地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對居住證持有人的公共服務覆蓋範圍,現在有些城市已經邁出了很大的步伐,比如福建省晉江市,它規定居住證持有人享有30項市民化待遇,跟當地戶籍居民差異已經很小了。

胡祖才介紹,通過這兩頭的努力,一方面落實國務院戶籍制度改革意見,為農民落戶拓寬通道;另一方面又通過居住證制度落地提高居住證持有人的基本公共服務,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差距。中國十幾億人口城鎮化卻只有幾十年的時間,完成西方發達國家用上百年時間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實現的過程,有點“壓縮版”,矛盾比較集中。但隨著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放在整個過程來看,城鎮化中的這些問題都會逐步得到解決。

此次《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又對此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明確提出要進一步放寬農民轉移人口的落戶限制。當然,超大和特大城市的情況特殊,要專門制定辦法。除了超大和特大城市以外,其它城市都要進一步降低落戶條件。比如除超大城市以外,要放開大學生落戶,要放開技術工人的落戶,這些政策的含金量都是比較高的。堅持以人核心推進城鎮化,在下一步工作當中一定要根據各地情況積極探索,逐步加以解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